從懷孕到分娩出一個胖娃娃,對於古時候的人來說,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情,因為醫學不發達,孕期及生產的過程充滿不確定的因素,所以總是希望孕婦自己能夠多小心一些,以免影響胎兒或是動了胎氣,甚至黃曆上每天也都說明了胎神的位置。此外,也有許多日常生活的禁忌,雖說大家對這些禁忌不信的成份居多,但是懷孕的婦女心理上可能還是覺得毛毛的,那麼這樣的禁忌究竟可不可信呢?
  
1.懷孕婦女的房子不能隨便拆修,也不能搬家

這個禁忌主要也是與動到胎神有關係。當然,搬家時多少會要整理東西,搬重一點的傢俱等等,對於孕婦來說,發生意外的機會的確比較高一些,不過這些工作還是可以找其它家人代勞的。有這樣一個例子,一個孕婦,在懷孕的時候很怕熱,醫生一問之下,才知道她的家裡沒有裝冷氣,因為剛搬新家就發現懷孕,冷氣還沒有裝,但是家中長輩堅持不能裝,也就是這樣,她度過了一個難以忍受的炎熱夏天,一直到生產。任何事情過猶不及都是不好的。

2.孕婦不能縫針線,動剪刀

相傳這樣生出來的小孩可能會有缺陷,其實所有的胎兒出生時有大約2-3%的比例有大小不一的畸型,或許也就是這些小部份的不確定感,造成這樣的傳說,應是純屬無稽。

3.“喜上沖喜”危及母子

傳統中有這樣的說法,懷孕期間,家中小叔、小姑嫁娶,不能迎接禮車,否則胎兒會受驚嚇,如果參加婚禮,也不可以吃喜宴或喜餅喜糖等,以免“喜上沖喜”危及母子。

這種狀況也是難以理解,不過也算是中國人特有的風俗吧。同樣的,孕婦也不能觀看喪禮,應該避而遠之,防止沖煞。對於這點也許有一些道理,因為懷孕算是是喜事,在愈來愈重視胎教的現在,因為喪事的悲傷氣氛影響到准**的心情,畢竟不是好事。

4.曬衣服造成流產

在懷孕之後許多的動作對孕婦來說並不是很適合的,特別是大腹便便,行動常常受限,也比較容易跌倒,應該不是做家務的本身造成問題,而是過程中容易發生意外。反正懷孕後得到照顧,許多家事就請另一半代勞。

5.生辰的選擇

孕婦由於胎位不正,或其它因素必須剖腹者,以中國人的習俗來說,常常要在日期上精挑細選,讓婦產科的醫師,有時還得配合半夜起來開刀,每位准媽媽或是家人,都希望自己的寶寶是在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況下出生,這也的確是無可厚非,不過現在也有愈來愈多的媽媽不相信這一套了,生出來的寶寶一樣的可愛聰明,信與不信就要你自己拿捏了。
  

6.聽嘈雜的音樂,在嘈雜的環境,將來寶寶會愛哭

市面上現在有許多的胎教音樂,即使這種說法沒有根據,由於寶寶很早就有聽覺,能夠讓寶寶在肚子裡就聽美妙的音樂,相信是有益無害的。

其它相關的禁忌還有不少,黃曆上也都有記載,懷孕中小心一點絕對是對的,不過有些比較離譜的說法,根本沒有科學根據,可不要為了這些問題疑神疑鬼,到時候反而造成無端的心理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