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但同時也是傳染病最猖獗的時期,尤其是許多病毒性傳染病,往往是在春天發生流行,如流感、麻疹、風疹、肝炎、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等。而對孕婦影響最大的要算風疹病毒。

風疹是由風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這種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播,也可通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傳播。風疹的臨床症狀較輕,大多數人只有低熱,輕微頭痛,食欲減退及皮疹等。病程一般也較短,一周即可痊癒。因為症狀和體征輕微,所以往往不被人們所重視。

因此也就很容易在人群中引起流行。而如果孕婦在懷孕三個月內感染了風疹病毒,那就危害很大了。因為病毒可通過胎盤危及胎兒。因為在這一時期胚胎還未成形,各個器官正在發育,很容易在病毒作用下使某個器官的發育暫停或發生錯亂,從而造成嚴重的先天性風疹綜合征,使胎兒形成各種畸形,如先天性白內障、耳聾、小頭畸形、智力低下、發育遲緩、先天性心臟病等等。而且,這種先天畸形,在胎兒出生後往往不能立即發現,要等到幾周、幾個月甚至到孩子已經3——4歲時才逐漸顯露出來。

據專家統計,在孕期第1個月感染風疹病毒,胎兒畸形的發生率高達50%;第二個月為30%;第三個月為20%;第四個月為55%。並認為妊娠四個月後感染風疹病毒對胎兒也不是完全沒有危險。所以要告誡懷孕的婦女,在四個月內,不要到公共場所去,以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近幾年來,隨著醫藥科學的發展,一些發達國家已採用注射疫苗的方法來預防風疹的流行。如美國,對15個月至12歲的兒童,不論男女都必須注射風疹疫苗。英國則對11——14歲的女孩注射風疹疫苗。我國對風疹疫苗雖未列入計畫免疫,但也已經進口了一種聯合疫苗(即可以同時預防風疹、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的疫苗)。注射這種疫苗後就可以預防這三種常見的傳染病。但在接種疫苗後三個月內不能懷孕,否則,成毒活疫苗反而會毒害胎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