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進食對嬰兒一生來講是個很重要的基礎,從添加食物開始須知道怎麼讓他養成對營養食物的喜好。儘量地給你的孩子接近天然的食物,做到在剛開始的時候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而讓他延續一輩子。哪些食物是小BB可以放心食用的呢?

成熟的香蕉

香蕉滑而軟且是新鮮的,是嬰兒所喜歡的有營養之最初食物,它的營養也比殼類食物高也較不引起過敏反應,你可以開始試著拿點香蕉泥放在湯匙或指頭上喂小孩,您會發現他很快就會把它吃掉的,坐在他自己特殊的附有託盤的高腳椅上吃東西,那您可以把他要吃的微量食物放在託盤上讓他自己吃,如果他似乎需要幫忙(而且也不反對的話),那您可以有時偶爾幫他握握湯匙,但是不要整個拿過來喂他,而破壞了他的喜好。

如果剛開始幾次,嬰兒都沒有興趣的話,可以停下來等過了一段時間,再試著給他,因為有時嬰兒在八、九個月以前,不會對食物有興趣。 如果嬰兒是健康的,您也不要著急,因為您的母奶足夠維持他的營養直到他接受食物的餵食。繼續喂他食物並保持愉快的態度,不可因有時他拒絕接受食物而生氣或受挫。要知道,嬰兒也是具有社會性的,有時他可能喜歡與家人共進餐而不是用另外的時間,然後模仿大人吃東西。所以您也可以把他的小椅子坐在您旁邊,讓他模仿,您可以把香蕉放在他託盤裡,或好象從您盤裡拿過去一樣,那麼他會吃得更高興。

如果嬰兒不喜歡香蕉可改換番薯或洋芋這兩種也都很有營養的,但是最好整個的烤以保存營養。

另外有一樣可供選擇的食物是鱷梨,它和香蕉的柔軟度一樣,且含有更高的鐵質及維生素,每次切一片下來用,其餘的連外皮整個放在冰箱冷藏。

嬰兒用玉米榖片

你可能對於我們建議你用香蕉做為開始而不是玉米榖片感到懷疑。嬰兒用玉米榖片是細緻的加工物,若不添加鐵質及其他維生素便幾乎沒有營養。雖然母乳中的含鐵量很低,一般人都誤以為喂母乳的嬰兒需要額外添加鐵劑或加強含鐵的食物。

根據威廉•席爾斯醫生的建議:雖然母乳中的鐵質不如其他食物多,但其鐵質比較活、比較容易被吸收。近來的研究指出:太早給輔食會減少從母乳吸收鐵質的量。 >>>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嗎

為何之前醫生總是建議用玉米榖片做為嬰兒的第一道食物,因為他們不瞭解母乳中的鐵質是嬰兒可以完全吸收的,另一個主因可能因為幾世紀以來玉米榖片已習慣地被用來做嬰兒的第一道食物。

肉類及其他蛋白質食物

肉類富含鐵質和蛋白質,在開始給他食物之後便可以給,不過若是素食者,可能以其他豆腐類來代替。像燉肉、碎牛肉,或者容易撕成絲,也可用肉汁或熱開水拌成泥的雞、鴨、鵝肉等都比較容易咬,在給嬰兒肉類食物時可考慮用攪碎機、食物處理機或嬰兒的食物研磨器。如果您的嬰兒最初不喜歡肉,可先摻一點在他熟悉的食物或是他的香蕉泥、薯泥或鱷梨裡讓他嘗試。

許多嬰兒喜歡的是無刺激味的原味豆腐,可切成小方粒讓嬰兒以既有趣又有營養的方式自己吃。如果和其他已熟悉的食物拌在一起,對其他食物的口味是更佳的。

當您給小孩嘗試一種肉時,一個星期只須一種,而且可以一次份量一小包、一小包地包好放冷凍庫裡,所以如果家人的食物有不適合他吃的食物,您可以很快很方便地換另一種。

全麥麵包和麥粉

一小片的烤全麥麵包在兩餐之間或者是您做晚飯的時候,可以很方便的遞給嬰兒吃也很容易咬,確認麵包標籤上的說明不能加上蛋、牛奶、糖或其他的食物,那些您都還沒有讓他嘗過的東西。烹調全麥榖片時不加糖、果糖或鮮奶,這是嬰兒很好的食物,因為嬰兒較無味覺,有的喜歡無味的米飯及麵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