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你給你的嬰兒一生最好的開始。如你所知,母乳是嬰兒頭四到六個月最完美的食物。有幾個很好的理由支持你等到至少半歲時才給嬰兒添加其他食物:

1、既然母乳是最完美的,健康及足月的嬰兒不需要在頭幾個月給其他的食物。

2、太早給輔食易引起過敏反應,因為他們的消化系統還無法接受母乳以外的食物。

3、當嬰兒開始吃其他食物後,他較少來吸吮母乳,將減少奶水的分泌,你的孩子以吸收了較差的食物來取代數千年來自然界最完美的東西-母乳。

在嬰兒的頭一年裡,母乳仍然是嬰兒營養的重要來源。在嬰兒半歲以前還未添加輔食時,母乳是嬰兒最完整的食物。對於健康、足月的嬰兒,營養品的添加通常是不必要的。如果媽媽從所吃的食物裡得到好的營養來源,產生的乳汁將供應嬰兒所需要的全部營養。

何時可以開始餵食物了呢?

如果嬰兒差不多六個月大了,你可能已經知道應根據嬰兒的需要餵奶而不是時鐘。嬰兒會讓你知道他什麼時候餓了、什麼時候飽了不想再吸奶了。同樣地,他會讓你知道何時他準備好要吃輔食了。他會顯現出一些徵兆表示他已準備好要開始接受其他食物了。

1、約半歲大時每次伸出手來想抓東西或抓到了東西就往自己的嘴裡送,或是喜歡抓媽媽正要吃的東西。

2、嬰兒背部發展到稍加扶持便可坐著,你可能還發現到他已經開始長牙了。

3、當嬰兒準備要接受輔食時,舌頭及嘴部的肌肉將發展至可以將舌頭上的食物往嘴巴後面送,一起來完成這個咀嚼的動作。

您開始覺得他突然餓得很快,常常要吃奶。若是嬰兒小於六個月大但嬰兒餵奶需求增加,並不意味著他已準備要接受輔食,這種成長時對母乳短暫的需求增加,只要勤喂三、五天,奶水的供應便會增加而嬰兒的需求也將回到正常。相反地對於夜間給嬰兒一餐讓他可以睡過夜的傳說,有人研究將提早給嬰兒輔食及沒有提早給的做比較,結果其可以在夜間睡過夜的年齡卻一樣。如果有人向你證明他的孩子在給了輔食之後便能睡過夜,那麼很可能這嬰兒在之前已開始睡過夜了。

嬰兒食品佔有廣大的市場

在我們曾祖母那個年代,準備輔食是非常簡單的。嬰兒剛開始的輔食是從家人吃的食物中拿來製作的,製成糊狀或切成小小塊。今日的媽媽們對於開始準備嬰兒食物感到困惑。

嬰兒食品製造商在他們的廣告裡,強調輔食要從嬰兒體重增至二倍或到達13磅(5.8公斤)便要開始,這對喂母乳的嬰兒而言,其所指的開始給嬰兒添加輔食的時間並不適當。因為有些吃母乳的嬰兒,體重在一開始增加得很快,他們經常是二至四個月大時便增加至二倍重或是到達13磅,這個體重和他們是否有能力可以消化輔食無關。

當媽媽們愈來愈懂得他們嬰兒的營養所需,他們對於用廠商製造好的嬰兒食物感到到疑惑,那些通常是含有添加物、人工合成物、糖、鹽及防腐劑的。那些嬰兒食品和新鮮的水果、蔬菜相比是相當昂貴的。如果你要用市售的嬰兒食品,購買時要確定看清楚標示上的說明以避免不必要的添加物。

如何開始餵食

一開始你在給嬰兒輔食的態度比別人告訴你的經驗重要。你不需要把嬰兒喂到很飽,剛開始只是幾湯匙的量,再慢慢地增加。當然啦,要以孩子的意願為根據。

切記嬰兒在極度饑餓時是沒有心情去嘗試新的食物的,在最初的幾個星期,最好在吃完媽後來餵食物,兩個最合適的時間是上午9-10點及下午3-4點,因為那時您不必擔心會耽誤做飯的時間。

給嬰兒吃新的食物時,首先,一次只一種每次1/4匙,一天吃一次或二次,每次漸增加份量,這樣過了一星期,如果沒有過敏現象,才能再試另一種新的食物,嬰兒在滿六個月以前很容易對食物過敏而引起不良反應,在滿六個月以後,有時也會有可能的。如果某種食物有過敏反應,如氣喘、皮膚紅腫、屁股痛等現象,那麼就得停吃一星期,這樣再兩次或三次,如果還是一樣,則須停吃六個月以上。

切記,有點髒亂本來就是每個遊戲裡所少不了的。在開始輔食時,整個過程對嬰兒來講是個遊戲並期望他和他的食物玩在一起,他能學到:感覺、搗碎、塗抹及品嘗食物。如果你準備這樣做,不要受到他在未用完餐前經常以抹得滿臉都是為樂的影響。當他在吃東西時你可以給嬰兒用大圍兜或是脫掉他的衣服(僅剩下尿布),吃完後再帶去沖洗。可以用舊報紙或塑膠墊放在高腳椅下面以保護你的地板(尤其是鋪了地毯時)。

在前幾個星期,有的媽媽喜歡用攪碎機、食物處理機或嬰兒的食品研磨器來把食物弄得和罐裝嬰兒食物一樣碎。通常從六個月大開始吃食物的嬰兒不需要如此做,只需在準備家人的食物中留下一些不加鹽的部分,把它切成小塊狀即可。

要提醒大家的是,這時的嬰兒對於任何不同的方式有極大的情緒反應,在你的嬰兒練習自己抓取食物時,不要將他獨自留在那裡而離開。確認在他躺著時嘴裡沒有食物,以免卡到喉嚨而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