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應該養成主動飲水的習慣

水質的好壞與身體健康可說是息息相關,特別是對準媽媽們來說,除了要重視膳食安排、營養補充之外,良好的飲水習慣和飲水健康更是忽視不得。

孕婦的身體承載了兩個生命,新陳代謝的速度更快。因此,對水份的需求也增大了。專家建議,孕婦應該養成主動飲水的習慣,而不是要等到口渴是才想到喝水,因為口渴是體內缺水的結果,而不是開始。口渴說明體內水份已經失衡,細胞脫水已經達到了一定的程度。對準媽媽們來說,正確的飲水方法應該是每隔兩小時喝一次水,一天保證有8次、共1600ml的飲水。

選擇喝怎樣的水更重要

“一切為了孩子”是准媽媽們的標準心態,而在健康飲水問題上,她們的要求也不僅僅是停留在乾淨、安全的層面上,有“營養”的水才是她們所追求的。國內外不少研究表明,水中是否含有必要的營養元素對人體健康具有一定的影響。比如,科學家們普遍認為,水中的鈣、鎂對心血管疾病具有防治作用,長期飲用不含礦物質或礦物質不均衡的飲用水,可能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為此,現在很多關注飲水健康的准媽媽們選擇包裝水。在她們看來,包裝水是經過淨化、過濾等加工處理的,肯定比自來水更乾淨、更安全,而且現在市面上有一種“人工礦物質水”稱補充了人體需要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這對準媽媽們來說,是否是正確的飲水觀念呢?

“這種飲水觀念其實並不準確,”中國醫促會健康飲用水專業委員會主任李復興教授表示,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健康好水除應該無污染、不含致病菌和有害化學物質外,還最好含有人體所需天然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生命活力沒有退化,呈弱鹼性,活性強等。目前市面上純淨水過於“純淨”,所有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都被濾去,反倒未必對健康有利。

“人工礦物質水”是在純淨水基礎上添加人工礦化液加工而成的,礦物質含量單一(一般僅為鉀和鎂兩種)且不均衡,添加的強酸弱鹼鹽使水呈酸性,雖然還沒有檢測機構進行過試驗,證明其對人體有益還是有害,但畢竟礦物質水的形成不是純天然的過程,需要化學加工,對人體健康來講可能存在一定風險。

整體而言,人體內環境是個弱鹼性的環境,人體最重要的體液—血液健康狀態下的PH值為7.35-7.45,如長期飲用這種酸性水會破壞人體內環境的酸堿平衡,給健康帶來危害。為此,李復興教授建議孕婦們,飲用水的PH值以接近人體的健康血液的PH值為最佳,即呈弱鹼性,PH值為7.0-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