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孕婦睡覺得姿勢對胎兒的生長發育有著重要的影響。 

妊娠早期(1-3個月),胎兒在子宮內發育仍居在母體盆腔內,外力直接壓迫或自身壓迫都不會很重,因此孕婦的睡眠姿勢可隨意,主要是採取舒適的體位,如仰臥位、側臥位均可。如趴著睡覺,或摟著東西睡覺等不良睡姿則應該改掉。 

妊娠中期(4-7個月),此期應注意保護腹部,避免外力的直接作用。如果孕婦羊水過多或雙胎妊娠,就要採取側臥位睡姿,這可以讓孕婦舒服些,其它的睡姿會產生壓迫症狀。如果孕婦感覺下肢沉重,可採取仰臥位,用鬆軟的枕頭稍抬高下肢。 

妊娠晚期(8-10個月),此期的臥位尤為重要。孕婦的臥位對自身的與胎兒的安危都有重要關係。宜採取左側臥位,此種臥位可糾正增大子宮的右旋,能減輕子宮對腹主動脈和髂動脈的壓迫,改善血液迴圈,增加對胎兒的供血量,有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但不宜採取仰臥位。因為仰臥位時,巨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回心血量及心輸出量減少,而出現低血壓,孕婦會感覺頭暈、心慌、噁心、憋氣等症狀,旦面色蒼白、四肢無力、出冷汗等。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應馬上採取左側臥位,血壓可逐漸恢復正常,症狀也隨之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