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到了足月妊娠時,總的體重大約增加8~12公斤(平均10公斤)。孕婦體重的增加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胎兒、胎盤和羊水的重量;另一方面是母體、子宮、乳房的增大,血容量的增加和水分額外瀦留以及皮下脂肪沉積的重量。孕婦體重增加是呈進行性的。在妊娠早期,一般體重無明顯增加,從妊娠中期開始(懷孕四個月),每週體重增加大約0.35公斤,一般一周體重不超過0.5公斤。如妊娠前體重較輕,妊娠後體重增加較多或雙胎體重增加較多仍屬正常。若孕婦體重突然增加太快、太多或者停止增加,則應引起重視。常見的有以下幾種情況:

1、妊娠水腫:妊娠水腫可使體重增加,正常妊娠約60%的孕婦可有不同程度的水腫,是由於增大的妊娠子宮阻礙下肢血液迴圈而產生水腫,但經過側臥位休息後可逐漸減輕。如果孕婦的體重突然較原來的體重增加達8%左右,則會出現下肢水腫;若瀦留的水分超過體重的10%,則表現為全身性的凹陷性水腫。如一周內體重超過0.5公斤,水腫較明顯,應考慮為營養不良低蛋白血症性水腫和貧血性水腫。

2、羊水過多:胎兒在羊膜囊的“水晶宮”內生長,有一定量的羊水保護著胎兒,但羊水過多也屬異常。如羊水量達到2000毫升或更多,則稱羊水過多。其發病率為0.5%~1%。羊水過多的原因很多,但合併胎兒畸形約占25%,其次是雙胎、多胎也常伴有羊水過多,羊水過多可以使孕婦體重異常增加。如果經醫生診斷為羊水過多合併胎兒嚴重畸形,需要及時給予引產,終止妊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