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愉快的,可以打水仗、游泳、吃霜淇淋……想想就開心;夏季又是煩惱的:食物容易變質會吃壞肚子,空調房間待太久會生空調病,滿頭滿身的小痱子讓孩子奇癢無比……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夏天有操不完的心。的確,夏天會是疾病和意外的高發期,爸爸媽媽需要提前作好準備,為孩子打造平安一夏。

既然是居家安全,一定就是家裡潛伏著不安全的因素,不過因為是夏天,以下四類情況最令人頭疼不已,不得不防。

防蚊叮

孩子皮膚嫩,被蚊蟲叮咬後,局部會出現發紅、充血等症狀,並很快出現腫脹,伴瘙癢感。而孩子一癢很自然地就去抓,結果往往是越抓越腫,抓破了還會引起感染,厲害的還會化膿。而對於過敏症的孩子更有誘發蕁麻疹的危險。

預防計畫

•保持室內乾淨,是減少蚊蟲的最基礎措施。

•做好室內的防蚊工作,比如在下午5點以後儘量少開窗,以防止蚊蟲趁黑遁入。

•備好防蚊工具,比如防蚊燈。

•最好給孩子睡覺的小床上掛上蚊帳。

•花露水有獨特的香味,可以驅蚊,但不宜直接灑在孩子皮膚上,可以在孩子衣服或席子上灑上一些。

應急措施

•一旦蚊蟲在孩子肌膚上叮了一個包,先教育孩子千萬不要去抓。

•在局部塗上止癢劑,常用的有硫磺爐甘石洗劑、清涼油、薄荷、風油精、花露水等,不過要注意不能直接塗抹,要稀釋過。

前輩媽媽經驗談

掛蚊帳

防蚊,掛蚊帳最好,以前我們家用了許多方法都不見效,新新照樣被蚊蟲叮得像個赤豆包,自從用了蚊帳,這個煩惱就解除了。

歌兒媽鄭州銀行職員

用金銀花露

我給女兒洗澡時會用一些金銀花露,有驅蚊作用的。而且我還在擦席子的水裡添加花露水,尤其是女兒的小床席上,我更是注意在週邊灑上一圈。

防痱

孩子出汗如果不及時清洗,刺激了皮膚使汗腺周圍組織發炎,就會引起痱子。生了痱子的孩子會明顯覺著癢,於是用手去抓,結果可能會出現抓痕、出血甚至繼發感染,最終形成癤腫或膿腫。

預防計畫

•保持室內涼爽、通風和乾燥,天氣炎熱的時候最好不要讓孩子大聲哭喊鬧,尤其是胖孩子,因為大量出汗更會引起痱子。

•勤洗澡,洗完澡要立即擦乾。孩子的脖子、腋窩、耳朵後面、大腿根、膝蓋後面以及身上有皺折的地方最易起痱子,可以把有吸汗、乾燥和清涼作用的爽身粉或痱子粉在這些部位多撲一些。

•夏季孩子的衣服以寬鬆為好,男孩子可以剃光頭或者小平頭,女孩子頭髮也要在頸部以上。

•多食用清涼、易消化的食品,如:綠豆湯、涼粉湯。也可取魚腥草、荷葉、淡竹葉、筆仔草、牛頓草、鬼針草等清暑利尿之草藥煎水服用,以清暑除濕,防治痱子。

應急措施

•保持痱子處乾燥,少出汗。

•多注意給孩子發了痱子的皮膚皺折處多透透氣。

•鮮蘿蔔絞汁,塗於患處,可止癢。

•十滴水少許,加入溫水中,洗浴,可使病情好轉。

前輩媽媽經驗談

多用風扇和空調

我家裡的小肥肥,因為胖,所以特別容易出汗,所以我只在早上天氣涼爽時或晚上有風時帶他在公園裡溜一圈,其他時間都在室內,早上開電風扇,下午睡覺時開空調,汗出得少了,倒是不太生痱子了。

歌兒媽上海建築設計師

黃瓜或冬瓜切片擦患處

給那麼小的孩子用藥膏藥水什麼的我總不太放心,我姨婆教了我一個法子,用鮮黃瓜或冬瓜切片,擦患處,可止癢消腫。大家可試試看。

防空調病

用空調並不是完美的選擇,孩子從空調屋走進戶外的驕陽下,會有種無法忍受的感覺;或者從外面大汗淋漓地進了家門,立刻打開空調痛快地吹一陣,表面上是舒服了,但一冷一熱很容易感冒。而且經常待在空調房內,也會因為不流通、品質差的空氣而引發疾病。

預防計畫

•限定空調時間。即便天氣很熱,也不要整天開著空調,更不能讓它直沖著孩子吹。帶孩子外出前半個小時,最好將空調關上,打開窗戶,使室內通風。

•孩子進屋前先降溫。在孩子回家半個小時前打開空調,溫度設定低一些,使室內迅速降溫;待孩子進入室內,可將溫度升高到二十七八度,這樣室內外溫差不會太大,避免孩子受寒。

•加強空調系統的管理和維護,定期檢查空調器的過濾膜,並及時更換;空調器中的冷卻盤要定期清洗。

•安裝空調的房間要防止空氣污染,定期開窗換氣,房內最好裝有負氧離子發生器,必要時也可用藥物噴熏消毒。

應急措施

•如果孩子有流鼻涕、鼻塞、咳嗽、發燒的情況,媽媽應及時給孩子用藥,控制住病情,不任其發展。

•孩子因突然著涼引發熱感冒,一個有效的方法是讓孩子出汗。所以多給孩子喝水,最好是白開水和淡鹽水。

前輩媽媽經驗談

開空調,但溫度不能太低

夏天,開空調怕兒子得空調病,不開吧,又熱得難受,還會得痱子。我的辦法是,空調儘量打得高一點,一般在27-28度,只要兒子不叫嚷熱,身上微微有汗,但又不會得痱子就行了。

喝金銀花茶

生活在空調房裡,孩子可能會感到口乾舌燥,這是空氣頻頻更換帶走水分的結果。我經常用金銀花、菊花、生地等煮水給孩子當茶飲用,不但清熱解毒,還能預防病菌侵襲。

防燙傷

夏天,孩子衣服穿得少,最容易被燙傷了。而且受傷原因以熱液燙傷最多,熱開水、熱湯、熱飲料潑灑所造成的燙傷占了50%以上。

預防計畫

•不要讓孩子在廚房和浴室玩耍,以免意外發生;廚房地板要保持乾燥,以免滑倒將熱液燙傷自己或孩子;洗澡放水時應先放冷水再放熱水,水溫一般控制在40℃左右。

•熱水瓶、熱湯要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當熱湯放在餐桌上,也需注意桌巾的長度,以免孩子好奇拉扯而使熱湯滑落。建議餐桌以不鋪桌巾為最安全。

•不要拿剛煮沸又太重的熱湯、熱鍋,以免手滑將熱液打翻,燙傷自己或孩子;當泡咖啡或泡茶時,要特別注意孩子動向,避免孩子因絆到電線而弄翻茶壺、熱鍋或熱水瓶等熱液;當端熱湯、熱水時,最好先大叫"小心不要*近"等警告語,以免孩子迎面撞來。

•在車內要避免喝熱湯,以免不穩而打翻,造成意外;不要讓孩子接觸有高溫蒸汽的東西,如車子剛打開的水箱蓋,以免手臂、臉或胸部被燙傷。

•給孩子食用任何熱飲,要先確定溫度後再進食。

應急措施

•沖:用流動水沖洗。

•脫:在水中小心脫去衣服,否則,衣服上的熱度得不到散發而繼續作用於創面,會使創面加深。

•泡:在冷水中持續浸泡30分鐘,至創面無疼痛感為止,冷水中最好放少許鹽,有止痛消腫作用。

•蓋:用乾淨毛巾等覆蓋燙處。

•送:儘快送醫院。

上述處理方法不適應於大面積燒傷,化學燒傷患兒,對於嚴重燙傷的患兒,媽媽應爭分奪秒迅速送往醫院急診室。特別需要強調的是,創面不要隨便塗香油、牙膏或紅汞、紫藥水等,以免妨礙創面觀察和診治。

前輩媽媽經驗談

用藥棉蘸薑汁擦患處

有一次去吃火鍋,貝貝可能是餓了,急著去夾東西吃,不小心就碰到了火鍋,小手指立即就紅起來了。我趕緊問服務員要生薑,要他們把生薑搗爛給我拿來,然後用藥棉蘸上姜汁擦貝貝的手指,反復擦幾次,紅腫立即就消退了,第二天就結痂了,過幾天就好了。

燙傷情況嚴重的不能喝水

發生燙傷後,寶寶的第一反應是口渴,被嚴重燙傷、創面達30%以上者尤其想喝水。其實在這種情況下,千萬不可讓寶寶喝水。因為傷勢重,喝了水會導致水腫、胃腸道應激性反應,病情反而加重,且會對其後的治療產生負面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