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成功的家庭教育?優秀母親在子女教育中該怎麼做?寧波市總工會女工部組織了一場大型講座,題為“您想做優秀母親嗎”。中國母親教育研究所所長王東華以及全國優秀家長吳章鴻給所有的母親敲響了警鐘:要想孩子成功,自己必須優秀。

教育孩子的根本在於教育自己

目前,傳統精華的家教模式和西方先進的教育理念都未被吸收,家長們沿襲的多半還是上一輩的教育方式。很多家長一味要求孩子該如何如何,自己卻未去做。比如,一名母親煩惱地告訴他,她6歲的兒子最近學會了撒謊。經瞭解,有一次,這位母親帶著孩子開車接朋友,朋友問她到了哪裡,她未說出真實的地點。結果孩子就是從那次學會了撒謊。

因此認為,家庭教育的根本之道在於教育家長自己,父母是孩子問題的最大的製造者,家長的一言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

成功的教育是學習、做人皆抓

對現在很多家長一味地要求孩子學習成績優秀的做法,王東華非常反對,他認為,不注重做人教育只能是培養壞人和罪犯。越來越多清華、北大等優秀學生的自殺以及子女遺棄、殺害老人的事件就很能說明問題。成功的家教要讓孩子身心都健康發展。很多家長要求孩子從小學奧數、英語等應試課程,卻不去閱讀文學名著,讀偉人傳記,這樣只不過是培養書呆子,而缺乏成就大事業的氣概。

讓孩子親身體驗家庭的任何困難

中國被評為全國優秀家長的吳章鴻是下崗離異女工,但她卻把兒子培養成了獲得15項國際大獎的鋼琴新秀,她說:“我最大的體會是帶孩子去面對真實的生活,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教育孩子。”吳鴻章撫養兒子,歷經了千辛萬苦,她說之所以孩子能不畏困難、堅強樂觀、積極進取,歸功於自己一直讓孩子去親身體驗家庭的苦難,讓孩子從自己身上感受到愈挫愈勇堅強向上的品質。她經常帶著孩子去自己的工作場所,炎炎烈日,她帶著孩子一起去街頭購買做工必須的元器件,讓孩子看到母親每天工作10幾個小時,卻堅持每天5元的生活。家長下崗、父母離異等家庭困難,首先家長自己要正確面對,以此教育孩子。其次,千萬不能讓孩子養成埋怨和坐享其成的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