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家庭教育中最好的辦法是交流

“現在的孩子怎麼這麼難管?深了不是,淺了也不是。”一位家長充滿困惑地說。心理學專家說:“孩子不是管出來的,家長不應該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塑造孩子,讓孩子成為完成自己夢想的工具。孩子應該有自己的人生。”他提醒所有的家長說,“現在孩子的物質生活豐富,精神生活卻沒有跟上,而學習、生活經歷又與父輩截然不同,代溝使得孩子的許多事家長管不了,家庭教育中最好的辦法是交流,而不是管教。”

一位母親焦急地問道:“我孩子今年16歲了,幹什麼事都沒有耐性,該怎麼辦?怎麼才能發現他的潛質呢?”

首先要對成功心理學的知識有一定的瞭解。孩子的定位是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千萬不要因為一點小事就隨便給孩子定性,對孩子最關鍵的是高中到大學的一段時間,但並不意味著過了這個階段就定型了。“要對孩子有信心,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勢和稟賦,關鍵是家長能否發現。”

“家長在孩子成長中應該發揮怎樣作用?”又一位家長問道。“家長的職責有如經理,經理帶隊伍,關鍵在於看准和用對員工。家長培養孩子,關鍵是幫助孩子識別和發揮優勢。”“同齡人之間的影響其實要大於家長的作用,要鼓勵孩子們之間相互交往。”

這是發生在“北京大學中小學生心理素質訓練營”結營儀式上的場景。蓋洛普—北京大學成功心理學中心主任方曉光,針對百余名家長的家庭教育困境作了氣氛熱烈的學術講座,替家長們支招兒。一個半小時的講座,專家陸續回答了遇到苦惱的家長提出的各式各樣的問題。“講座對我有很大的啟發——沒有問題孩子,只有問題家長,現在已經到了重塑家長的時候了。”一位元家長不無感慨地對記者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