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的家庭教育可以幫助學生延續學校教育,如果家長揠苗助長,對孩子的學習、對學校的教育其實是很大的破壞。

錯誤一:把孩子當作實現自己夢想的工具

很多家長都曾表示,要讓孩子實現自己當年的夢想,但是簡單地把孩子當作自己“還願”的工具,反而會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會讓孩子感覺他學習是為了父母,而不是自身願望考慮主動學習。吳文儒舉例,曾經向她諮詢過的一個孩子,從小喜歡無線電單片機,但學生的父母因為沒有接受過高等教育,希望孩子能考上高中進而考上大學。他們並沒有考慮到孩子的興趣,而是堅持讓孩子在初中複讀,但最終孩子沒有考上理想的高中,只好選擇孩子喜歡的職業高中。孩子到了職高後變得積極開朗,學習如魚得水,各方面表現非常突出,而且孩子表示將來要做“高級藍領”。

錯誤二:孩子遇到挫折只會一味指責

孩子遇到問題一味指責是家長在教育孩子方面做得最差的。吳女士建議說,要幫助孩子尋找學習過程中的具體問題。吳女士介紹,她的孩子曾經在原來的學校排名第二、第三,到了北京三中後第一次考試就掉到了43名。她的心裡很不是滋味,但她沒有向孩子發脾氣或者冷落孩子。而是幫他分析原因,制定非常具體的改進辦法。經過調整,孩子的期中考試成績上到了年級第七名。吳文儒分析,從初中到高中有一個短暫的過渡階段,如果孩子在這個階段,及時調整學習方法,學習很快就能跟上,否則會有落伍的可能。孩子需要的是心理和方法上的具體引導、幫助。

錯誤三:對孩子的期望值太高。

把孩子培養成藝術家、音樂家是很多家長的期望。他們把物力、財力、精力全都傾注在孩子身上,對孩子在藝術方面的期望遠遠超過了培養興趣的範圍。孩子的課外時間表安排的滿滿的,每天像上了弦一樣,學習心態自然不會很好。吳文儒說,畢竟大千世界中普通人占多數,家長應該儘量以平常心對待孩子的成長,一味的抱有高期望,只會讓孩子痛苦,家長失望。

錯誤四:不知道如何幫助孩子學習

考多少分?排名多少?這些問題不要等孩子考完了再問。家長只要對孩子平時表現多留意一些,就基本上知道孩子的學習情況。家長要注意孩子的學習目的是否明確,並要及時地和各科老師進行溝通,平時注意瞭解孩子對待作業和錯題的態度。例如對於孩子的偏科問題,作為家長應該在家裡引導孩子,幫他在學習時間安排等方面把舵。

孩子學習不好,成績落後,無休止、無的放矢的嘮叨,不去找解決辦法是家長們最常見的表現。簡單的責備不但於事無補,甚至事與願違,加重學生的焦慮情緒。家長應該以健康的心態對待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順利與挫折,這也會對孩子形成健康的心態起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