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某幼兒,5歲,父母均為大學學歷,父親是某公司銷售經理,母親是某公司業務骨幹,家庭結構是三代同堂,經濟情況較好。該幼兒性格內向,不愛講話,如果問他一些問題,要麼點頭,要麼搖頭,要麼乾脆一聲不吭,不得已時偶爾蹦出一兩個單詞來。家長反映孩子在家也很少說話,碰到生人就更不用說了。

分析: 父母工作繁忙,孩子由祖輩撫養。由於是隔代教育,老一輩過分寵愛,對孩子的要求不用開口就滿足,使得該幼兒從小缺乏語言訓練;同時,老人缺乏必要的教育幼兒的知識,僅限於孩子吃好、穿好,少了些互相交流;加上,幼兒性格又較為內向、敏感,自尊心比較強,怕自己講錯了被別人取笑,膽小、怕羞,最終就變得不愛講話了。但是,孩子的語言器官本身並無損害,其症狀是不能像正常幼兒那樣用語言進行交流,語言發育遲滯。

對策: 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曾經說過:“兒童掌握祖國語言時,不僅掌握詞,它們的組合和變化,而且還掌握關於事物的無數概念和觀點,掌握語言中的很多思想、情感、藝術形象、邏輯和哲學。”語言是一個人表達思想和情感的載體和紐帶,孩子語言能力的培養非常重要。兒童的語言學習縱然有多種方式,但是要讓孩子主動說話,善於說話則大有學問。事實上,運用童話這種藝術形式説明解決或減輕語言發育遲滯,不失為一種成功的辦法。因為,童話淺顯通俗,適應幼兒的身心發展特點,在孩子的眼裡,一切的景、情、事、物均是童話,他們對童話有極強的適應能力,童話中創造的情境和形象也可以反映生活,教育、啟發幼兒。為此,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精心裝扮居室,力求體現童話環境

圖畫不單是文字的說明,且可拓展幼兒的想像,涵養幼兒的美感,”在為孩子開闢的小房間或劃出的一角內,應當精心地加以佈置。如牆上可以掛上些孩子喜愛的動物圖片、幼兒活動圖片、卡通人物圖片等,適當的擺放一些動植物工藝品;家居佈置顏色豐富多彩,活潑、親切;孩子的床單、被面、枕頭、窗簾、衣褲、鞋帽等生活用品均可伴以童話圖案,更可以請幼兒一起幫助佈置、挑選。從而鍛煉孩子的能力,使這片屬於孩子的領地能夠得到孩子的認可,同時密切了親子關係,誘發幼兒自主的交際願望,豐富孩子的詞彙,為孩子提供語言實踐的機會,提高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積極性。

(二)有目的有選擇地購買童話玩具
為孩子購買合適的玩具,做到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由簡到繁,以適應孩子的不同年齡特徵。既不能對購置有教益的玩具不屑一顧,只在孩子吃、穿、學習方面多花錢;也不能簡單地認為價格越高越能啟發孩子的智力,一味追求高檔玩具;事實上,有些簡單的玩具更能喚起孩子的想像力,活躍孩子的思維。與此同時,要利用各種時間和孩子一起玩玩具,來加強正確的語言示範,為孩子提供語言模仿的榜樣,提高孩子說話的興趣和信心。

(三)用童話語言薰陶孩子
隨著年齡的增長,幼兒的語言由單一詞彙向句子表述發展,語意表達也由簡單到複雜。而多講一些童話故事,是訓練孩子語言能力的極好方法。童話中的詞彙形象生動,極富趣味性,易記、易讀;也可以鼓勵孩子多用童話語言,描述較為熟悉的貓、狗等動物的外貌、神態、動作、心理等。長此以往,孩子就會逐漸地愛講、會講,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四)用童話書籍、動畫片啟發孩子

可以有步驟地購買童話書籍,並加以必要的講解、指導,在孩子的頭腦裡不斷積累童話故事;要創造條件讓孩子多聽音樂、童話磁帶,來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培養幼兒和諧的精神和愉快的情感;動畫片內容精彩,角色直觀、形象,也能説明孩子分辨是非,認識生活中的真善美與假惡醜。在此基礎上,根據孩子的興趣,可以要求幼兒推測童話中的一些情節,進而續編、創編故事、兒歌,提高語言的綜合運用能力。

另外經常帶孩子去郊野,觀察各種家禽動物,觀賞迷人的自然風光;經常做一些童話遊戲;帶領孩子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和由意義的活動等,可以為孩子積累更多的說話材料,逐步使孩子真正的掌握語言。

總之,長期感受“童話氛圍”的孩子,感知能力、理解能力、判斷能力、表達能力、想像能力等,都相對較好。因此成人要想方設法為孩子創設語言交際的情境,讓幼兒多聽、多說、多實踐,盡可能在家庭環境中創設“童話氛圍”,潛移默化地啟發薰陶孩子,提高他們的智力和心理素質,從而促進幼兒語言能力的發展。當然,實施“童話氛圍”教育最終離不開家長、孩子的共同努力。家長既是實施教育的主體,更是具體的設計者、執行者,關鍵還是要在平時與孩子多溝通、多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