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的父母,每天都該允出一點時間來和子女作些溝通的。

在孩子小的時候,父母一般會用故事、音樂、聊天來哄孩子入睡,等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獨立的房間後,父母與孩子的溝通似乎越來越少了。

溝通真的就開始變困難了嗎?

如果在孩子入睡前我們能一起坐下來清理一天的"垃圾",不讓憂愁過夜,這是不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呢?記得有一位教育家說過:"父母教育孩子的最基本的形式,就是與孩子談話。我深信世界上好的教育,是在和父母的談話中不知不覺地獲得的。"如何做有效的溝通,是我們需要學習與探討的。

首先,溝通是有方法的。

常聽不少父母抱怨:現在的孩子真是很不象話,好好地同他講道理,他卻不以為然,道理比你還多,有時還把我們父母的話看成是沒有意義的嘮叨,總之一個字--煩!他嫌我們煩,我們因他的煩而煩--他不想和我們多說話。

問題在哪裡?是孩子的問題,還是父母的問題,還是溝通方法的問題?也許孩子不是一點問題沒有,但更多的問題可能出在父母身上。父母內心的擔憂語氣的急促,使談話變得不講究方法和效果而只有情緒的宣洩,如此,便容易使聽者產生排斥、逆反心理,溝通被迫受阻。

尊重和信任是溝通的前提,交流只能在這一基礎上進行和完成。這一基礎意味著溝通雙方是平等的,代表著彼此是可以相互接納的。

1. 學會傾聽,且允許孩子發脾氣。

學會傾聽,這是溝通的第一步。假如孩子正為某事在氣頭上要允許他發脾氣。父母不妨先坐好,安靜地等待孩子,安靜地看著孩子,不去打斷他的話,全神貫注地傾聽,不左顧右盼,停下手邊的工作,這等於告訴孩子:你是被我們在意的,我們在認真地聽在注意你所說的感覺或問題。

2. 真誠地作出反應,表達父母的真實感受。

真誠地作出反應,而不是敷衍,真實地表達父母的感受,而非得只有訓導。

孩子往往是非常敏感的,父母在與孩子的交流中語調暗含著一種態度,它同談話的內容同樣重要,從接受者的角度看甚至還比內容更重要。想一想我們是用怎樣的語調來同自己的朋友交談的,我們對孩子又是怎樣說話的,是否居高臨下了,生氣時是否對孩子叫喊了,漸漸地那叫喊的音量是否變成了你說話時的"正常聲音"了?另外"身體語言"不可忽視,據美國人類學家得出的結論是:在所有的影響力中,語言占7%,音調占23%,表情及肢體動作各占35%,可見其作為溝通工具的作用。

3. 選擇恰當的談話時機,有衝突時也要避免傷害孩子的自尊。

一天中什麼時機是適合談話的呢?生理規律告訴我們,下午5點-7點是生理活動最低點,迫切需要補充營養,恢復體力。所以,孩子放學回家剛放下書包時是不易談嚴肅的話題的,因為一天下來的疲勞使人難以集中注意力,也不好控制自己的情緒。晚飯過後,心情逐漸開朗,這是比較好的時機,找到孩子的興奮點,父母便可潤物細無聲地轉達其觀點了。衝突也許在所難免,原則是避免傷害孩子的自尊。批評不是攻擊,,批評只對事不對人,用建設性的意見代替批評,將批評轉化為希望,這才是批評的最終價值之所在。

4. 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

當孩子遇到問題時是需要父母説明的,父母給出的指導要越具體越好,解決問題的途徑最好和孩子一起討論確定,在討論的過程中有些細枝末節的小問題興許就化解掉了。通過討論方向會更明確,問題本身也會顯得清晰、明朗,這都有助於問題的真正解決。

其次,溝通的形式是多樣的。

這裡介紹幾種簡單的、可操作的:

1. 定期家庭會議。

家庭會議既可以是嚴肅的,也可以是遊戲式的,它並不拘泥於形式和內容,只要是家庭內的事無論大小,都可以通過"會議"這一管道來溝通來決定。關鍵是要全體參與,人人發表意見,因而它是平等的。為什麼要定期呢?定期,容易漸漸成為家庭成員共有的習慣,成為家庭"慣例"。

2. 有一本專門的對話本。

這是一種紙上的對話,旨在交換意見和感受。用"留言"的形式應該對年齡稍大點的孩子是較為合適的,可以接受的。對含蓄的中國父母來說,不易口頭探討的諸如青春期的生理保健等等,用文字說明更方便些。之所以要用專門的本子,是為了平時可以"回顧",將來可以"回味"。

3. 書信交流。

現在還有多少人會用書信交流?書信交流的一大好處是避免了面對面交流的壓力,更能夠把握分寸,更理性。用書信交流一般可以做到心平氣和,思路清晰,條例完整,在書寫中,思想被觸動也將觸動對方,心靈被淨化也將淨化對方--這是多麼大的財富啊!

4. 對一時不能達成共識的問題,先以微笑將其保留。

國外的教育學家、心理學家經過認真研究,提出"微笑協商解決衝突"。具體為:

第一步分析確定衝突是什麼;

第二步分析判斷衝突的實質是什麼;

第三步找出解決這一衝突的各種辦法;

第四步分析衝突一方不能接受的解決方法;

第五步找出衝突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法;

第六步實踐並檢驗調整雙方能接受的解決方法。

最後,讓溝通成為我們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生活無時不在溝通中行進,缺少溝通的生活是沒有生氣的枯萎的生活,父母與子女的溝通是情感的需要也是成長的需要--兩代人共同的成長。光有一顆愛心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學習愛的技巧,培養愛的能力。

通過溝通我們將生活的"垃圾"扔掉,將心靈的"垃圾"扔掉,通過溝通我們一同帶著愛帶著祝福帶著希望進入夢鄉,並以平靜的喜悅去迎接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