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月新生兒常有以下幾種神經反射:

(1)覓食反射:輕觸新生兒上唇,則有撅唇動作,呈覓食狀,若觸及一側面頰,頭即轉向該側。此反射一般在生後3~4個月消失。

(2)吸吮反射:將乳頭或其他物體放入小兒口中,即可引起吸吮動作。一般在生後4個月消失。

(3)握持反射:小兒手心一旦觸及筆桿等物,立即握住不放。生後3個月消失。

(4)擁抱反射:讓小兒仰臥,托穩其頭頸,突然放低頭位,使頭向後傾下10~15度,這時小兒會兩臂外展伸直,繼而屈曲內收到胸前,呈擁抱狀。此反射在生後3~4個月消失。

小兒有哪些神經反射?有什麼特點?

小兒一出生即帶有某些先天性反射。先天性反射主要有吸吮反射、擁抱反射、握持反射。吸吮反射:當母親抱起新生兒時,或把手指放在新生兒上下唇之間時,小兒就出現吸吮動作。擁抱反射:用手托住小兒頸肩部,使其呈半坐位,然後迅速使小兒頭向後傾下10~15度角,此時,小兒立刻上肢屈曲呈擁抱狀。擁抱反射在3~4個月消失。握持反向:用手指觸摸小兒手心。可見小兒緊緊握住其手指。此反射在2~3個月消失。

隨著大腦及各感覺器官的發育,出生後2個月開始產生了各種各樣的後天性反射,即條件反射,包括視覺、觸覺、聽覺、味覺、嗅覺。條件反射形成的快慢及穩定性,因小兒的年齡、營養、環境、活動而有所不同。2歲以內小兒病理反射對其自身意義不大,可能在正常狀態時出現病理反射。但2歲以上小兒若出現病理反射,要考慮是否有神經系統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