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熟睡和煩躁。新生兒在最初幾周顯示出的最明顯的特徵,除了完全依賴別人之外,就是睡眠。最初幾周嬰兒睡眠時間每天共計22小時,以後清醒的時間慢慢延長。

嬰兒醒著的時候,很容易發怒,對此毋需大驚小怪。另一方面,新生兒與成年人不同,他很容易從十分煩躁的狀態突然變為愉快。

(2)嬰兒行為的不連貫性。若把一玩具給新生兒,他幾乎不會去看它,即使把玩具放他的手中,也不是件容易事,因為他經常緊 握著小拳頭。若掰開他的手,把東西放到他手掌裡,他也會把它抓住,但他既不會去看它,啃它,也不會有意識地用另一隻手去探究。

(3)有限的運動。新生兒仰臥時不會翻身或側臥。但是有時嬰兒發怒時,會不斷用腿腳蹬被褥,這樣就能把他的身體一直移到小床的盡頭。新生兒俯臥時,能把頭抬到使鼻子稍稍離開褥面且不會被捂死。在抱起時小兒的頭部只能堅持一小會兒。因此,抱新生兒時最好托著他那與身體不相稱的大腦袋。

(4)敏感性。這種敏感甚至使神經緊張的父母擔憂。初生幾周的嬰兒會由於突然受到刺激而驚跳或大哭。這是完全正常的。刺耳的聲音、小床或搖籃的震動、或者突然移動他的身體。都會使他產生這種驚跳反應,嬰兒不活動的時候,更是這樣。

(5)笑。新生兒的微笑也是值得注意的。在新生兒的臉上,能看到浮露在嘴角的奇妙的笑。它在孩子一出生即出現了,常在舒適的睡眠中露出自發性微笑。這種最初的笑,是即使沒有外來刺激也會出現的,所以也被稱自發性或內向性或反射性微笑。在出生後的第三周的孩子臉上,可以看到由人聲、鈴聲和笛音引起的微笑。這就是所謂的“誘發性微笑”。這時的父母可能會注意到嬰兒越來越愛看大人的臉,對從頭頂到鼻尖這個部位最有興趣,最吸引他的是從髮際到眼睛這個部位。這種新的興趣是真正社交性微笑的一種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