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出生時,兩側臉頰後部各有一個隆起突向口腔的脂肪墊,該脂肪墊使口腔前部的上下牙床不能接觸,俗稱“螳螂嘴”。

這對該年齡的嬰兒來說,是一種正常現象,而且對小兒的吸奶是很重要的。在嬰兒吸奶時,前部用舌頭和口唇黏膜、頰部黏膜抵住乳頭,後部的脂肪墊關閉,幫助增加口腔中的負壓,有利於嬰兒吸奶。

隨著乳牙的萌出,此高出的脂肪墊就會漸漸變平。但有些人錯誤地認為該脂肪墊是多餘的,常用刀割“螳螂嘴”,這是很危險的。

這樣做不但影響嬰兒正常吸奶,還可引起口腔感染,甚至可引起全身敗血症而導致嬰兒死亡。

小兒口腔具有多種非常重要的功能,如攝取食物、咀嚼吞咽、語言、呼吸等,而這些功能的執行又與牙齒的作用息息相關。

但這段時期的嬰兒尚未長牙,因此,攝食和咀嚼功能都比較差,只能依乳汁等流質食物來供給機體各種營養。隨著孩子的不斷生長發育,其口腔結構和功能也將日趨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