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以內嬰兒不宜喂鮮牛奶和成人奶粉,如不能喂以母乳,應食用以母乳為依據、專為嬰兒設計的配方奶粉,其中的唾液酸(SA)對嬰幼兒腦力記憶發展至關重要。

母乳是嬰兒發育的最佳食品。但如果母親由於種種原因,不能給寶寶喂以純母乳,最好選用專為嬰兒設計的配方奶粉。現在不少家庭習慣用鮮牛奶替代母乳,給2歲之內的孩子食用,這是極不科學的。因為鮮牛奶的蛋白質構成主要是球蛋白,清蛋白只有20%;而母乳中的蛋白質主要是清蛋白,其比例高達60%。此外,牛奶中的其他成份及含量也與人奶不同。

嬰兒配方奶粉以母乳為根據,加入了許多牛奶中沒有的礦物質和各種營養成份,其中最關鍵的一個成份就是母乳中大量存在的唾液酸(SA)。研究發現,它是作用於大腦細胞膜及突觸的腦部營養素,在腦部的含量最高,是人體內其它細胞所含量的20倍,對寶寶的智力影響最大,還能抑制體內外的微生物病毒。因此,嬰幼兒腦部發育專家美贊臣等,把母乳中的營養成份和含量,作為開發配方奶粉的金標準,特別提升了其中唾液酸的含量,使其更接近母乳的水準。

專家指出,妊娠期至2歲,是寶寶大腦發育的黃金期,因此嬰兒時期的飲食將直接影響孩子的記憶力和將來的學習能力等。在純母乳或配方奶粉餵養4至6月後,如何循序漸進添加輔食也很重要。一定要做到平衡營養,合理飲食,既滿足寶寶的成長需要,又不致傷了寶寶脾胃,促進寶寶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