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和牛乳中缺乏維生素C、D和鐵等礦物質,因此,嬰兒1—2月大時就有必要添加水果等輔食。而春末夏初正是大量水果收穫的季節,嬰兒在這個時期正好能享受到各色各樣的水果。但專家指示已接診了許多因食用芒果、鳳梨及其果汁引起皮膚過敏症的嬰幼兒,還有的孩子出現了胃腸不適等症狀。

因此,正確餵食水果非常重要。

吃水果最好在餵奶後

1歲以前的嬰兒吃水果有三種方法:一是喝新鮮果汁。選擇新鮮、成熟的水果,如柑橘、西瓜、蘋果、梨等,用水洗淨後去掉果皮,把果肉切成小塊,或直接搗碎放入碗中(先去果核),然後用湯匙背擠壓果汁或者用消毒紗布擠出果汁,也可用榨汁機取果汁。二是煮水果。將水果用刀切成小塊,放入沸水中,蓋上鍋蓋,煮3至5分鐘即可。三是挖果泥。4至5月大的嬰兒即可吃果泥。先將水果洗淨,然後用小匙刮成泥狀。最好隨吃隨刮,以免氧化變色,也可避免污染。

1歲大的幼兒可以吃多種水果,但要注意水果必須洗淨、去皮,吃葡萄、櫻桃等小而圓的水果要特別小心,警惕發生嗆噎、窒息危險。

嬰幼兒吃水果最好安排在餵奶或進餐後,因為水果含糖比較多,奶前或餐前食用會影響正餐進食量。

煮一煮不易過敏

鳳梨中含有鳳梨蛋白酶,會引起皮膚發癢、潮紅等過敏症狀。因此,鳳梨的正確吃法是先將果皮去盡,然後切成片放在1%—2%的鹽水中浸泡20分鐘或者加熱蒸煮。經過這樣處理後的鳳梨不僅變得更加甜美,還把鳳梨蛋白酶都破壞了,這樣就不會發生過敏現象。

有的孩子吃芒果後嘴唇紅腫。原來鮮芒果易引發口唇部位的接觸性皮炎。

家長為嬰兒添加水果輔食時,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簡到繁”的原則,建議家長給嬰兒餵食最常見的水果,如香蕉、蘋果、橘子、梨等,不要給孩子挑選稀有的、少見的進口果品,這樣有助於減少過敏症。

“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在初次和第二次嘗試以前沒有吃過的水果時,要特別小心”,顧教授建議家長最好先給孩子少量試吃,然後觀察兩小時內是否出現皮疹,若不放心可再觀察三天是否出現延遲性的其他過敏症狀,如果都無過敏發生,就表示孩子對該種水果不會產生過敏,以後就可放心吃了。

吃時令水果營養好

時令水果在自然環境中成熟,營養成分損失少,不用催熟劑,存儲時也不用過多防腐劑,食用更放心。此外,中醫認為“時令之品治時令之病”,夏天吃西瓜清涼解暑,秋天吃蘋果溫胃止瀉。因此家長儘量別給孩子吃反季節水果或水果罐頭。還有,家長在為年齡小的孩子挑選水果時,最好選購有機水果,避免農藥殘留。

“水果雖然對身體有益,但吃得過量,也能致病。”比如,有的孩子喜歡吃橘子,一次吃好幾個。橘子中胡蘿蔔素的含量豐富,短期內大量攝入胡蘿蔔素後會引起高胡蘿蔔血症,全身或局部皮膚發黃,嚴重者伴有噁心、嘔吐、四肢無力。一旦出現此症狀,應立即停止吃橘子,多喝水,經5—7天后便會自然康復,皮膚黃色消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