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鍛煉好處多 孕婦也可以跳舞 與你腹中的小寶寶一起旅行 讓准媽媽一起來健身 孕婦運動會傷害胎兒嗎 准媽媽的健身操 孕婦游泳非禁區 准媽媽的陽光“孕”動 懷孕期你知道該怎麼運動嗎?

小編絮語:懷孕啦!對於婚後不久,而且又渴望生個小寶寶的年輕女性來說,這真是個莫大的喜訊!肚子裡的寶寶還沒出生,自己倒成了全家的寶貝。婆婆說:“掃帚疙瘩也不許動啊,有活我來幹。”丈夫說:“你乾脆別上班啦!”

懷孕了就不能動了嗎?顯然,這一觀點是不對的。有報導說,醫學專家利用連續記錄運動中孕婦子宮收縮和胎兒心跳資料的裝置,發現孕婦在運動時心跳顯著加快,而胎兒的心率卻不上升,從而說明孕婦的適當適量運動對胎兒沒有不良影響。

所以,適當的健身不僅增強孕婦的體質,更能對順利地“一朝分娩”起到積極作用。對於這一點,廣州體育學院的保健體操教師杜熙茹女士深有體會。她對記者說,剛開始自己心裡也有點虛,但運動後感覺很好,連妊娠反應也減輕了,就放心了許多。從懷孕第4個月到第7個月,她一直堅持做適當適量的運動,生出的寶寶非常健康聰明。

孕媽咪運動的五大理由

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對孕婦來說是兩條生命,意義格外重要。

理由一:適當的、合理的運動能促進孕媽咪消化、吸收功能,可以給肚子裡的寶寶提供充足的營養,到時候會有充足的體力順利分娩,分娩後也能迅速恢復身材。

理由二:懷孕期間進行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消除身體的疲勞和不適,保持精神振奮和心情舒暢。

理由三:孕期運動能刺激胎兒的大腦、感覺器官、平衡器官以及胎兒和呼吸系統的發育。

理由四:適當運動可以促進母體及胎兒的新陳代謝,既增強了孕婦的體質,又使胎兒的免疫力有所增強。

理由五:運動時由於孕婦肌肉和骨盆關節等受到了鍛煉,也為日後順利分娩創造了條件。

關鍵問題是,孕婦的運動如何才算是合理的,合適的,這就需要我們從運動的時期、運動的時間、運動的方式以及運動時注意的問題等幾個方面加以分析。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運動 在懷孕第4~7個月之間是孕媽咪最適合運動的時期,以懷孕的前期、中期、後期而言,一般來說運動只能做到中期即懷孕七個月前,而且運動的時間要越來越短,動作要越來越輕柔。

運動地點要保持安靜、清潔、舒適,想休息就休息,而且要隨時補充水分。

什麼人不適合孕期運動

不過,任何事都不是一概而論的。杜老師強調,並不是所有的孕婦都適合做運動。

如果有流產史,心臟、腎臟有疾病的、多胞胎者、前置胎盤或出現不規則出血、宮縮等現象的孕婦都不適合做孕期運動。

如果你不屬於上述孕婦,而且體質一向良好的話,應該可以適當做些孕期運動,但也最好先向
如果第一次運動後,有輕微腹痛或者陰道出血的話,你就不要再做運動並馬上到醫院診察。

孕期適宜的運動方式

散步每日早晨起床後和晚飯後可進行散步,散步的時間和距離以自己的感覺來調整。散步時要慢慢地走,以免對身體震動太大或造成疲勞,在妊娠早期和晚期要格外注意。散步不僅能提高神經系統和心肺等臟器的功能,而且可以加強腿肌、腹壁肌、胸廓肌、心肌的活動。

廣播操廣播操是比較適宜孕婦進行的鍛煉方法。懷孕頭3個月時,不要做跳躍運動,而且每節操可少做幾個節拍,以免運動量太大,造成流產。懷孕4個月之後,可做全套,但彎腰和跳躍要少甚至不做。到了懷孕後期,不僅要減少彎腰和跳躍運動,其他幾節的節拍也需適當控制,但可以自己增加一些動作,如活動腳腕、手腕、脖子等。每次不要搞得很累,微微出汗時就可以停止了。

孕婦操能夠防止由於體重增加和重心變化引起的腰腿疼痛;鬆馳腰部和骨盆的肌肉,為將來分娩時胎兒能順利通過產道做好準備;還可以增強自信心,在分娩時能夠鎮定自若地應對分娩陣痛,使胎兒平安降生。做操時動作要輕,要柔和,運動量以不感疲勞為宜。值得提醒的是:孕婦操應每天堅持做才有效果。

動作宜緩多去戶外 上海市婦女保健所副所長朱麗萍

孕婦進行身體鍛煉,要注意運動量,以輕微的活動為宜,避免勞累。如果你的感覺不太好的話,在懷孕的早期即前三個月最好少運動,因為這時胚胎在子宮裡還沒有牢固地“紮下營盤”,運動失當可能會導致流產。

孕婦適宜的運動時間始於懷孕第4個月。但要注意並非所有的孕婦都適合做運動。如果有心臟病,或是腎臟泌尿系統的疾病,或是曾經有過多次流產史,或者是本次妊娠b超檢查胎盤低置等情況,則不適於做孕期運動。總之,一定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孕期運動。運動時的地點要保持安靜、清潔、舒適,動作要輕柔,以不覺勞累為宜,而且要隨時補充水分。運動期間,如果你發現自己的陰道流出了水樣物,或是發生出血,同時小肚子也痛起來了,請注意:這些都屬於流產的徵兆,應立即停止運動,馬上去醫院讓醫師檢查。

適當選擇戶外運動對孕婦是十分有益的。盡可能到花草茂盛、綠樹成蔭的地方,對母體和胎兒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資料統計顯示,城市裡下午四時到七時之間空氣污染相對嚴重,孕婦要注意避開這段時間鍛煉和外出,以利於母親和胎兒的身體健康。

有利於生產和保護胎兒的妊娠體操

專家提醒孕婦們,不要進行一些伸拉、跳躍、負重以及對腹部有壓力的動作,而且運動要適當適量,否則過猶不及。下面的孕期健身操可以每天進行三四種。

妊娠體操主要是增強孕婦腹部、背部及骨盆肌肉的張力,藉以支托逐月長大的子宮,以保護胎兒的成長,並維護身體的平衡。孕期婦女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酌情選做。

1、盤腿坐式

平坐床上,兩膝分開,兩小腿一前一後平行交接。這樣可以鍛煉腹股溝的肌肉和關節韌帶的張力,以防懷孕末期由於子宮的壓力而產生的痙攣。

於懷孕3個月後開始做,每天試做一次,時間由5分鐘逐漸增加到30分鐘。

2、盤坐時的運動

盤坐時雙手平放在膝蓋骨上,利用雙臂力量幫助雙腿上下運動。這種運動可以增加小腿肌肉的張力,避免腹股溝扭動與小腿抽搐。

懷孕3個月後開始做,每天至少1次,每次做5遍。

3、足部運動

足部肌肉運動可以借腳趾的彎曲進行,如用腳趾夾小石頭,小玩具或左右擺動雙腳,都可以達到運動足部肌肉的目的。懷孕時因體重增加,往往使腿部和足弓處受到很大的壓力,因此,應該隨時注意足部的運動,以增強肌肉力量,維持身體平衡。

4、腿部運動

站在地上,以手輕扶椅背,雙腿交替作360度旋轉。這種運動可以增強骨盆肌肉的力量和會陰部肌肉的彈性,以利分娩。

每日早晚各做5-6次,可從懷孕開始堅持到末期。

5、腰部運動

雙手扶椅背,在慢慢吸氣的同時使身體的重心集中在雙手上,腳尖立起,抬高身體,腰部挺直,使下腹部*住椅背,然後慢慢呼氣,手臂放鬆,腳還原。

每日早晚各做5-6次,可減少腰部的酸痛,還可以增強腹肌力量和會陰部肌肉彈力,使分娩順利。

6、骨盆與背部搖擺運動

仰臥,雙腿彎曲,腿平放床上,利用腳和臂的力量輕輕抬高背部。可以減輕懷孕時腰酸背痛。

懷孕6個月後開始做,每日5-6次。

7、脊椎伸展運動

仰臥,雙膝彎曲,雙手抱住膝關節下緣,頭向前伸貼近胸口,使脊柱、背部及臂部肌肉成弓形,然後再放鬆,每天練數次。這是減輕腰酸背痛的最好方法。

懷孕4個月後開始做。

8、腰背肌肉運動

雙膝平跪床上,雙臂沿肩部垂直支撐上身,利用背部與腹部的擺動活動腰背部肌肉。

在懷孕6個月後開始做。

9、肩胛部與肘關節的運動

盤腿而坐,肘部彎曲,手指扶在肩上,兩上臂保持一條直線,然後將手指向外伸展,再放鬆肘關節。此運動不但可以減輕背痛,而且能強壯胸部及乳房部肌肉。

在懷孕的任何階段都可以做。

10、雙腿高抬運動

仰臥床上,雙腿高抬,腳抵住牆。此姿勢可以伸展脊椎骨和臀部肌肉,並促進下肢血液迴圈。

每日數次,每次3-5分鐘。妊娠的任何階段都可以做。

11、下蹲運動和骨盆肌肉運動

雙腳平行分開,距離46-61釐米,上身挺直慢慢下蹲。在妊娠晚期身體過重時,可斜*在床上,做伸縮雙腿的動作。這兩種動作使身體重心集中在骨盆的底部,可以加強骨盆肌肉的力量,藉以保持身體的平衡,在妊娠期間做此練習還有助於分娩。

12、產道肌肉收縮運動

運動前先排空小便。姿勢不拘,站、坐、臥皆可。利用腹肌的收縮,使尿道口和肛門處的肌肉向上提,以增強會陰部與陰道肌腱的彈性,有利於避免分娩時大小便失禁,減少生產時的撕裂傷。

懷孕的任何階段皆可練習。

13、大腿肌肉伸展運動

仰臥,一腿伸直一腿稍屈,伸直的腿利用腳趾的收縮緊縮大腿、臂部和肛門的肌肉,然後放鬆。兩腿交替練習,每日反復10次。利用大腿部肌肉的收縮,可減輕小腿和腳的疲勞、麻痹和抽筋。

專家建議:不是懷胎十月都能運動

1、如果你的感覺不太好的話,在懷孕的早期即前三個月最好不要做運動,因為這時胚胎在子宮裡還沒有牢固地“紮下營盤”,運動失當很可能會導致流產。

2、在懷孕的後期,即7個月以後也不適宜做運動,因為這時胎兒已經長得很大了,運動有可能導致早產等問題。

因此,孕婦適宜的運動時間段,一般應該開始於懷孕第4個月,結束於懷孕的第7個月。在這個階段,運動的方式基本是一樣的,只是活動量幅度應該逐漸減小,畢竟肚子越來越大,很多動作做起來越來越不方便了。

特別提醒:在進行運動期間,如果你發現自己的陰道流出了水樣物,或是發生出血,同時小肚子也痛起來了,請注意:這些都屬於流產的徵兆,應立即停止運動,馬上去醫院讓醫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