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證孕婦能健康、順利地完成妊娠,避免出現意外,孕婦應該保持健康的活動姿勢。

懷孕後,孕婦的肚子漸漸增大膨隆,重心前移,身體各部位受力方向也發生變化,其坐、立、行等均與懷孕前不同,活動受到限制。為了保證孕婦能健康、順利地完成妊娠,避免出現意外,孕婦應該保持什麼樣的活動姿勢呢?在此,我們聽聽專家是怎樣說:

孕期重要的是要避免背部彎曲。由於妊娠期荷爾蒙可使全身的肌肉拉長,並使之軟化,故孕婦做家務時不要過分彎曲腰背,掃地等家務活兒要能幹多少就幹多少,在整理花園、掃地、鋪床時都要採取挺直腰板,以蹲低或跪著做的姿勢,代替彎腰。不要舉重物,因為這樣無法保持背部的挺直;穿低跟鞋,因高跟鞋會加重你的重量向前傾。

從躺著的體位起來時,一定先要轉向側臥位,然後再轉向跪姿,用上肢及大腿的力量把身體撐起,以保持背部挺直。

站立時要背部舒展、挺直,要使胎兒的重量集中到大腿、臀部、腹部的肌肉並受到這些部位的支撐,這樣能防止背痛,增加腹部肌肉的力量。在可照到全身的鏡子前面,檢查自己站立的姿勢是否正確。

當由立位改為坐位時,孕婦要先用手在大腿或扶手上支撐一下,再慢慢地坐下。如果是坐椅子時,要深深地坐在椅子上,後背筆直地*在椅背上。可以先慢慢坐在*邊部位,然後再向後移動,直至坐穩為止。坐有*背的椅子時,髖關節和膝關節要呈直角,大腿宜與地平線保持平行。 當由坐位站起時,要用手先扶在大腿上,再慢慢站起。

拾取東西時,孕婦拾取東西時注意不要壓迫肚子,不要採取不彎膝蓋只做傾斜上身的姿勢。要先彎曲膝蓋,然後彎腰,蹲好後再拾。

專家還告訴我們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方法:骨盆底肌肉是支撐腸、膀胱、子宮的肌肉的吊帶,由於妊娠期荷爾蒙作用使肌肉拉長、軟化,在孕期每當打噴嚏、咳嗽、大笑時,可能有少許尿液溢出。為避免以上症狀發生,加強骨盆肌肉的鍛煉是很重要的。可採用提肛動作,輕輕吸氣,並用力縮緊肛門,直到再也使不出勁為止,稍維持片刻,然後逐漸放開。建議每日至少練習兩次,待熟練後可在任何時間練習,坐著站著均可以,堅持下去將對你的陰道分娩起到意想不到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