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前,除一般要攜帶的旅行物品外,孕婦應該準備什麼樣的百寶箱呢?關於這一點,大致可以分為幾個方面來談。

第一,要準備孕婦的資料及證明等檔。如果是在國內旅遊,孕婦產前檢查手冊,保健卡是一定要帶的東西。平時作產前檢查醫院、醫師的聯絡方式也要寫下來,以備需要時可以聯繫到自己的醫師。如果是到國外旅遊,事前先請醫師寫一封信或病歷摘要,記載有關懷孕情形和產前檢查的狀況,必要時作為國外就診時的參考。同時因為有些航空公司要求懷孕婦女提供醫師信件以證明無飛行的顧慮,或證明懷孕周數作為是否允許搭機的依據,所以也要隨身攜帶這項信件或證明。

第二,要準備孕婦本身的衛生用品。包括彈性襪、托腹帶、護墊、以及可以清潔公用馬桶蓋的消毒噴劑等。

第三,要準備一些藥品。如口服的腸胃藥、止瀉藥、和外用的酒精棉片、止吐藥、優碘、外傷藥膏、蚊蟲咬傷藥膏等。甚至若必須前往可能會被瘧疾感染的地區時,奎寧也應該預備。

第四,準備孕婦用的維他命,每日服用。也要帶一些小罐的奶粉,可以在沒有鮮奶喝的時候備用。

第五,若萬不得已必須單獨旅行時,先在護照內夾附懷孕狀況及緊急聯絡人等資料,以便於緊急時讓救護人員能掌握狀況。

雖然周全的準備可以降低孕婦出遊時的風險,減少不必要的傷害,但是任誰都無法保證意外絕對不會發生。如果孕婦出遊發生意外時,除立即就醫或送醫外,家屬應該如何緊急處理呢?如果是與懷孕有關的意外,例如流產、早產、妊娠併發症等問題,應先穩定病情後,家屬可以請婦產科醫師協助與當地醫療機構聯繫,視病情以專業為考量,再決定留在當地或轉回來治療。如果是與懷孕無關的意外,如發生感染疾病或受傷等狀況,家屬的處理方式應該也沒有太大差異。此外視孕婦出遊發生意外的地點,家屬可以請衛生機或外交機關協助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