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社會中,女性在為自己的理想、事業和生活打拼,她們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女性有著自身特定的生理期,她們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注和愛護。新時代的女性希望自己能體現每個階段的韻味,懷孕的準媽媽們也已擺脫了體態臃腫、步履蹣跚的陳舊形象,在陽光下伸展全身,充滿活力。

準媽媽運動的五大理由

理由一:增強孕婦骨骼、肌肉的強度和柔韌性,同時增強了體質,為日後順利自然分娩及產後承擔起照料寶寶的重任創造條件。

理由二:減輕身體的疲勞和不適,保持精神振奮和心情舒暢。

理由三:消耗體內過多能量,控制孕期體重,減少產後肥胖及生產巨大兒的概率。

理由四:促進孕婦血液迴圈,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有助於給子宮內寶寶提供充足的營養,促進胎兒的生長發育。

理由五:刺激胎兒大腦、感覺器官、平衡器官以及呼吸系統等的協調發育。

早春溫暖的陽光透過臨街的落地玻璃窗照了進來,長樂路上“上海市母嬰健康促進中心”的第一親孕媽媽館裡,幾位大腹便便的準媽媽正跟著教練做著熱身運動。每每此時,都會引得路人駐足觀看———每個準媽媽的臉上洋溢著自信的微笑,因為她們將要經歷分娩、育兒、為人母的過程,做一個完整的女人。柔和的音樂、溫馨的氣氛,置身其中,能感覺到一種生命孕育成長的美好。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的婦產科醫生和婦女保健專家借鑒國外孕婦健身的先進理念,針對中國女性尤其是大都市女性在孕期只注重營養不注重運動而導致生產巨大兒和剖宮產手術日益增多的趨勢,專門設計了現在這套孕婦操,包括熱身運動、啞鈴操、墊上運動和放鬆運動等幾部分,著重鍛煉手臂、腰背、骨盆及腿部。

隨著腹中胎兒的生長發育,母親的身體負擔也越來越重,會出現腿部浮腫、腰背酸痛、便秘等症狀。做孕婦操後,不僅因為鍛煉了肌肉、關節和韌帶,可以緩解身體的疲勞和不適,又為日後的自然分娩和撫育孩子作好了準備,而且運動時血液迴圈的加速,促進了母體及胎兒的新陳代謝,也有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

每次啞鈴操和墊上運動之後,是一段放鬆的時間。耳邊響起潺潺的水聲、音樂變得舒緩輕靈起來,準媽媽們側躺在墊上,閉上眼睛,調整呼吸,進入了遐想的空間。當媽媽獲得徹底放鬆的同時,相信腹中的寶寶一定會更安心,接受媽媽的健美胎教。

懷孕28周的蔣屹華和懷孕34周的朱爭穎相識於健身的過程中,已經練了一個多月。孕前,她們就十分喜愛跳健身操或是打羽毛球,因此孕期仍然希望有適當的運動。蔣屹華每天上午從永嘉路的家裡步行半小時到長樂路,十點到十一點上課。由於懷孕後就休息在家,在這裡鍛煉使她感覺生活又規律起來了,與朋友的交流消除了孤獨感。朱爭穎做起操來,動作柔和優美,如果不是挺著大肚子,還真有點舞蹈演員的味道。她說,一起健身的準媽媽們都成了好朋友,而且還有醫生可以諮詢,學到不少有關的知識。

懷孕34周的準媽媽王雁婷的故事也十分有趣。偶然的機會,她路過親孕媽媽館,便進去體驗了一番,沒想到就喜歡上了這個運動。於是她買了月卡,每天上午花兩小時從寶山的家裡趕到長樂路鍛煉。她說,也曾擔心一些動作是否會傷及胎兒,因為這裡的帶操教練是婦產科醫生,所以在專業的指導下自己很快就放下心來。王雁婷懷孕後體重增長很快,人也容易累,通過鍛煉,感覺身體輕鬆了很多,體重得到了控制,心情也好了起來。

每週的雙休日,還有準媽媽準爸爸一起上的健身課。在丈夫協助妻子完成動作的同時,增加了夫妻間的感情,讓妻子保持愉快的心情度過懷孕期。在媽媽館裡,準媽媽們得到了身心的愉悅,還形成了健康的生育觀念。她們都準備採用自然分娩法生小寶寶,因為自己身體健康,醫生也教授了國際上流行的拉美茲分娩減痛法以及一些生育經驗,使她們從生理到心理都有了充分的準備。

專家建議

動作宜緩多去戶外

孕婦進行身體鍛煉,要注意運動量,以輕微的活動為宜,避免勞累。如果你的感覺不太好的話,在懷孕的早期即前三個月最好少運動,因為這時胚胎在子宮裡還沒有牢固地“紮下營盤”,運動失當可能會導致流產。

孕婦適宜的運動時間始於懷孕第4個月。但要注意並非所有的孕婦都適合做運動。如果有心臟病,或是腎臟泌尿系統的疾病,或是曾經有過多次流產史,或者是本次妊娠b超檢查胎盤低置等情況,則不適於做孕期運動。總之,一定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孕期運動。運動時的地點要保持安靜、清潔、舒適,動作要輕柔,以不覺勞累為宜,而且要隨時補充水分。運動期間,如果你發現自己的陰道流出了水樣物,或是發生出血,同時小肚子也痛起來了,請注意:這些都屬於流產的徵兆,應立即停止運動,馬上去醫院讓醫師檢查。

適當選擇戶外運動對孕婦是十分有益的。盡可能到花草茂盛、綠樹成蔭的地方,對母體和胎兒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資料統計顯示,城市裡下午四時到七時之間空氣污染相對嚴重,孕婦要注意避開這段時間鍛煉和外出,以利於母親和胎兒的身體健康。

孕期適宜的運動方式

散步每日早晨起床後和晚飯後可進行散步,散步的時間和距離以自己的感覺來調整。散步時要慢慢地走,以免對身體震動太大或造成疲勞,在妊娠早期和晚期要格外注意。散步不僅能提高神經系統和心肺等臟器的功能,而且可以加強腿肌、腹壁肌、胸廓肌、心肌的活動。

廣播操廣播操是比較適宜孕婦進行的鍛煉方法。懷孕頭3個月時,不要做跳躍運動,而且每節操可少做幾個節拍,以免運動量太大,造成流產。懷孕4個月之後,可做全套,但彎腰和跳躍要少甚至不做。到了懷孕後期,不僅要減少彎腰和跳躍運動,其他幾節的節拍也需適當控制,但可以自己增加一些動作,如活動腳腕、手腕、脖子等。每次不要搞得很累,微微出汗時就可以停止了。

孕婦操能夠防止由於體重增加和重心變化引起的腰腿疼痛;鬆馳腰部和骨盆的肌肉,為將來分娩時胎兒能順利通過產道做好準備;還可以增強自信心,在分娩時能夠鎮定自若地應對分娩陣痛,使胎兒平安降生。做操時動作要輕,要柔和,運動量以不感疲勞為宜。值得提醒的是:孕婦操應每天堅持做才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