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胎兒的發育,日漸增大的腹部不再很好的起著固定脊柱和胸廓的作用,因此,孕婦經常發生腰痛和坐骨神經痛,為了預防背部的這些毛病,增強孕婦體質,則必須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游泳是國外一些專家提出的懷孕新理念。游泳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身體的柔韌性,增強體力,是一種適合孕婦進行的運動。游泳能大大促進孕婦的血液迴圈,因為母體的血液不但負責運送胎兒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並將胎兒排出的廢棄物排出。職業游泳女教練、熱帶地區經常游泳的女性及長期從事水上作業的如日本下海采貝的婦女、女潛水夫等,懷孕後經常訓練,分娩時大多都順產。

但孕婦也要選擇正確合理的時間進行游泳練習。最佳的游泳時間是在懷孕5-7個月,因為胎兒這時候著床已經穩定,各器官生長到位,生理功能開始發揮作用。孕晚期,為避免羊水早破和感染,應停止游泳運動。

孕婦應該選擇仰泳,在水中漂浮、輕輕打水都是不錯的鍛煉姿勢,可以緩解腰痛;另外,訓練時不宜劇烈動作,避免勞累。

選擇衛生條件良好的游泳訓練場地,並且有專職醫務人員在場。一方面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另一方面,如果萬一發生什麼意外,專職醫務人員會立即就地採取措施。國外有一些孕婦游泳訓練學校,幫助孕婦進行運動。孕婦在地面上不能進行激烈運動,在水中可以不增加身體負擔來鍛煉腰腿部的肌肉,在水中潛游還可以增加肺活量,使分娩時的孕婦易於長時間憋氣用力。

但專家提醒:並非每個孕婦都適應游泳,如果曾有流產、早產、死胎或患心、肝、腎臟、妊娠高血壓症、陰道流血的孕婦不宜進行游泳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