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孕婦是被禁止游泳的。其理由是,孕婦接觸冷水可使末梢毛細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並導致妊娠中毒症;其次,冷水會引起子宮收縮,有流產、早產之虞。事實上,只要掌握好水溫、運動量和游泳方法,孕婦游泳有很多好處:

1、沉重的妊娠子宮受到水浮力的支持,能夠減輕支撐妊娠子宮的腰肌和背肌的負擔,從而緩解或消除孕期常有的腰背痛症狀。

2、可減少胎兒對直腸的壓迫,並促使骨盆內血液回流,消除瘀血現象,有利於防止便秘、下肢浮腫和靜脈曲張。

3、增加肺活量,並讓產婦分娩時能長時間憋氣用力,縮短產程。

4、經常游泳,可逐漸消耗體內過剩熱量,從而防止妊娠中毒症。

5、孕婦在水中體位的變化,有利於糾正胎位,促進順產。

6、游泳時,全身肌肉都參加了活動;再加上水對皮膚血管的“按摩”,可促使血液迴圈旺盛,既增強孕婦體質,又有利於胎兒發育。

7、游泳可兼收日光浴之益。陽光中的紫外線不僅有殺菌作用,還可使皮下脫氫膽固醇轉變為維生素d3,這種維生素可促進鈣、磷的吸收,有利於胎兒骨骼發育。

8、可改善情緒,減輕妊娠反應,減少孕期頭痛,對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也有良好的影響。

10、經常游泳還可幫助孕婦保持健美的體型,尤其對分娩後的體型恢復大有好處。

但為了安全起見,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 要聽從醫生的建議和指導;

② 游泳時間以1小時為宜。最好在上午10—12時進行,通常在這段時間內不易發生子宮收縮,每週游泳次數不少於2次;

③ 室內水溫低於30℃時,不宜下水游泳;

④ 游泳時運動要穩健和緩。入水時千萬不可縱身跳水,要防止池內人多擁擠腹部受碰撞,不宜蛙泳;

⑤ 對待游泳要因人而異,不可勉強。懷孕前不會游泳的人要慎重對待游泳;

⑥ 妊娠未滿4個月或有流產、早產死胎史、陰道出血、腹部疼痛,或患心臟病、妊娠中毒症、慢性高血壓、耳鼻喉方面疾病的孕婦都禁忌游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