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即將成為寶寶的媽媽時,激動之餘你一定想知道自己應當如何健康安全地度過“十月懷胎”。專家們認為,大部分孕婦在整個妊娠期間堅持鍛煉會使她們獲益匪淺。同時,專家們表示,妊娠期間的鍛煉與常規的鍛煉無論在量還是在方法上都是有所不同的。

■ 鍛煉的感覺很好

當懷上寶寶後,你經常會感到自己似乎有些不能駕馭這個日益增大的身軀。在這種情況下,鍛煉不但可以增強你對自己身體的控制感,而且還可以使你感到精力充沛。適當的鍛煉可以幫助你減輕背疼,並通過強化背部、臀部和大腿的肌肉來改善你的姿態。鍛煉還可以加強腸蠕動,從而減少便秘的發生。在妊娠期間,由於體內激素發生變化,孕婦的關節通常都會出現鬆弛的現象,因此關節容易感到疲勞和發緊。鍛煉可以促進滑膜液進入關節,使你感到四肢伸展自如。鍛煉還可以促使大腦分泌更多的內啡肽,從而使你擁有良好的感覺。通過鍛煉,皮膚內的血液流量會增加,從而使你看上去精神煥發。如果你在妊娠期間睡眠出現了問題,那鍛煉是一個再好不過的調節辦法,因為它可以幫助你消除緊張和不安的心情。

■ 有利於順利分娩

鍛煉可以增強你的肌肉,並改善心臟的承受能力,從而使你在分娩時有足夠的能力控制自己的呼吸,減少疼痛。特別是當遇到分娩不順利時,你平日的鍛煉將幫助你提高耐力,平安渡過難關。

■ 有助於產後恢復

一般來講,在妊娠期間堅持鍛煉能夠使你減少脂肪的積累,從而有利於產後體形比較快地恢復到原來的狀態。但是孕婦切記不要試圖通過妊娠期間的鍛煉達到減肥的目的。對於孕婦來講,妊娠期間的鍛煉主要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健康安全度過妊娠期和保持最後分娩所需要的體力和精神狀態。

■ 什麼樣的鍛煉安全

如果你在懷孕前就經常保持鍛煉,那只需對你原來的鍛煉強度稍加調整即可。如果你懷孕前一般不怎麼鍛煉,那麼妊娠鍛煉時就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剛開始時的量和幅度都不要大,然後隨著自己體力的增強適當加量。

孕婦把握自己鍛煉量的一個關鍵是注意自己身體所發出的信號。例如,許多孕婦在懷孕初期常常感到頭暈,而且隨著胎兒越來越大,她們身體的重心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在這種時候,孕婦容易摔倒。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這種情況尤其容易發生。此外,孕婦的體力情況每日也有所不同。胎兒長大後會對肺部產生一定的壓迫,所以孕婦的呼吸能力有所下降。在這個時候,鍛煉時一定要注意適量,不要搞得自己氣喘吁吁。

一旦身體出現一些不適的信號時,如疲勞、目眩、心臟悸動、氣短或背疼時,你都應該停止鍛煉。一般來講,鍛煉的強度不要達到自己呼吸感到急促不能說話的程度。鍛煉時,心跳也不要超過每分鐘160下。

鍛煉時,還應注意不要讓自己感到過熱。從醫學上講,當孕婦體內溫度達到39度時,胎兒的發育會受到影響,特別是在妊娠頭三個月。溫度過高的環境有可能導致胎兒出現問題。因此,在盛夏要減少鍛煉的量,同時避免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這段時間裡鍛煉。有條件的,可以在有空調的地方進行鍛煉。

患有妊娠高血壓、宮縮提前發生、子宮內出血和羊膜發生早破的孕婦在妊娠期間不宜加強鍛煉。

■ 有哪些鍛煉方式可供選擇

孕婦鍛煉通常可以選擇一些自己喜愛的方式,如跳舞、游泳、做操、練瑜珈功、騎自行車和散步。一般來講,孕婦進行的鍛煉應針對增強心臟能力、體力和靈活性這些方面,同時要避免跳躍。許多專家認為,步行是一種很好的鍛煉方式,不但要在平地步行,還可以選擇一些有一定坡度但不滑的地方步行,當條件允許時,可以增大步行的距離。開始時可以走上1000米,一週三次。然後每週逐漸增加一點,步行的速度也可以加快些。在步行前,一定要先做上5分鐘的慢步熱身,步行結束前5分鐘則應放慢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