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來,“懷孕要補,孕婦要養”的觀念深入人心,老一輩的父母對於懷孕的女兒、媳婦告誡得最多的就是吃好和休息好。在物質生活豐富的今天,很多吃好、休息好的孕婦都超過了正常體重的增長範圍,從而導致新生兒的體重過重的比率越來越高,這種現象已廣泛引起了婦科專家們的關注。

婦幼專家表示,懷孕是一個最自然的生理過程,分娩對婦女來說是獨特的、非常私人化的一種人生經歷,極易受本身體質、體能以及孕婦情緒的影響。在胎兒、胎盤、羊膜囊排出母體的過程中,它不僅需要強有力的子宮肌肉收縮,還需要母親整個身體的全力參與,健康的身體、良好的體力和適度的情緒控制力都會有助於產婦分娩過程的順利進行。但是,孕婦適合做何種運動、運動量的大小要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不能一概而論。同時,孕前運動也要根據孕期不同的生理特點有所改變,如有疑惑,應及時諮詢專業醫生來確定。

事實上,懷孕後是否該做運動一直是個爭論的話題,我們周圍的長輩的看法大都是孕婦多走、多動,孩子出生會順利些,但美國婦產科學會早已告誡孕婦對此問題應該謹慎。儘管適當的鍛煉有一定的好處,如防止體重超重,保持肌肉張力,從而使分娩過程順利進行,減輕背痛等妊娠症狀等,但過度的鍛煉能使血流從子宮流向肌肉,運動產生的熱量使孕婦體溫升高,這些都有害於母嬰的健康。因此,對孕婦來說,特別是平素體弱、肥胖、習慣於久坐的人,僅做些短時間緩和的活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