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產前兩個月時,當媽媽的就應該為迎接小寶寶做必要的準備工作了。

要將坐月子所穿用的內衣、外衣準備好,洗淨後放置在一起。如家中現在的不夠,要儘快購買或製作。內衣選擇純棉製品,因純棉製品在吸汗方面較化纖製品優越,穿著比較舒服。上衣要選擇易解、易脫的樣式,這樣就比較適宜產期哺乳和室內活動的特點。襯衣應以保護身體,方便哺乳的樣式為主。

褲子可選購比較厚實的針織棉紡製品,如運動褲,既保暖,又比較寬大,穿著舒適,同時還很容易穿、脫。坐月子洗澡不便,多準備幾套內衣,以便換洗,還應準備乾淨的月經帶兩三副。同時準備專用的洗臉和擦身子毛巾,各準備一條就可以了,準備10包左右的衛生紙以備使用。

爸爸的準備

妻子懷孕之後,當丈夫就要開始忙碌了,到妻子臨產前一個月,更應加快節奏,高品質地做好妻子產前的各項準備,迎接小寶寶的出世。

①清掃佈置房間

在妻子產前應將房子收拾好,以使妻子愉快地度過產假期,使寶寶出生在一個清潔、安全、舒適的環境裡。房間一但確定,就要進行清掃和佈置。如果可能的話,最好能粉刷一遍,如果不能粉刷,也一定要認真地將牆面清掃一遍。清掃時要注意頂部和牆體的上部有無開裂的牆皮或可能會掉下來的東西,如果有,或是將其拆除,或是採取加固措施,以保證安。還要注意房間的採光和通風情況,使採光和通風條件盡可能完善。檢查房間是否有鼠跡、蟑螂、螞蟻等,要採取措施消滅這些有害物質並防止再度出現。

佈置房間時應當首先將妻子和寶寶安排在採光、通風條件好,安靜、乾燥的位置。如果房間少,不能專為妻子和寶寶安排一間的話,可用傢俱為妻子和寶寶隔一個小間,以便儘量減少外界的干擾。

②拆洗被褥、衣服

妻子坐月子前,行動已經不方便了,當丈夫的應當主動地將家中的被褥、床單、枕巾、枕頭拆洗乾淨,並在陽光下暴曬消毒,以便使妻子能夠順利地度過產假。妻子坐月子時所需穿的衣服,如果是舊衣服的話,當丈夫的也應當在妻子臨產前洗乾淨,曝曬消毒之後放置好。

③購買物品、用具

購置3-5公斤掛麵或龍鬚麵;購買一些小米、大米、紅棗、麵粉;購買2公斤紅糖,這是產婦的補養品;準備5公斤鮮雞蛋;1公斤食用油;適量的蝦皮、黃花、木耳、花生米、芝麻、黑米、海帶、核桃等能夠儲存較長時間的食品。

購置洗滌用品,如肥皂、洗衣粉、洗潔精、去污粉等。妻子產後及護理新生兒時期洗滌用品的耗用量較大,由於這些不易變質,為了方便,可以一次購置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