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醫生提醒:女性在妊娠期間,除了要注意營養和健康之外,還必須堅持每天進行一些適當的運動。

女性在妊娠期間進行適當的運動,不僅能促進血液迴圈,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消除身體的疲勞和不適,保持精神振奮和心情舒暢、而且能促進宮內羊水,刺激胎兒的大腦、感覺器官、平衡器官以及胎兒和呼吸系統的發育。再者,適當的運動還可以促進母體及胎兒的新陳代謝,既增強了孕婦的體質,又使胎兒的免疫力有所增強,同時由於孕婦的肌肉和骨盆關節等受到了鍛煉,也為日後順利分娩創造了條件。

當然,孕婦畢竟不同于一般人,其特殊的生理特點決定了孕期運動必須要適量適度,不可蠻幹。如果孕婦平時不喜愛運動,妊娠後只要堅持每天做10分鐘的體操並步行半小時即可,避免過度運動影響胎盤血液供給,對胎兒不利。如果孕婦原來就一直習慣于從事某項運動,妊娠期間可以在絕對避免高強度過量運動的前提下繼續這些活動。一般情況下,以步行、慢跑、騎自行車等運動方式比較適宜。

在妊娠早期,孕婦可參加一些不劇烈的活動,如短途自行車、跳交誼舞等等。到妊娠中晚期,則應選擇一些節奏緩慢的運動項目,如打太極拳、散步等。散步不僅能提高神經系統和心肺等臟器的功能,而且可以使腿肌、腹壁肌、胸廓肌、心肌加強活動,使血管容量擴大、動脈血增加、血液迴圈加快,對身體細胞的營養,特別是對心肌的營養有良好作用。

妊娠期間的婦女在參加運動時,除應掌握上述原則外,還應注意選擇好運動的地點和時間。如條件許可,盡可能到花草茂盛、綠樹成蔭的地方,這些地方空氣清新、氧氣濃度高,塵土和噪音都較少,對母體和胎兒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另外據有關資料統計表明,城市中下午四點到七點之間空氣污染相對嚴重,孕婦要注意避開這段時間鍛煉和外出,以利於母親和胎兒的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