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肥胖患者常合併患有心臟疾病、糖尿病、骨關節炎、高血壓和睡眠時呼吸暫停綜合症,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受到限制。在我國,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和飲食結構的變化,肥胖患者也越來越多。據最新資料統計,近10年來中國人的肥胖增長率已接近美國50年的增長率,於2001年首次被列入世界肥胖發病率的排行榜。目前減肥的方法主要有服用胃腸道脂肪酶抑制劑、基因治療和外科手術。對於嚴重肥胖者在採用通常減肥方法無效時可採用手術方法。   

在美國,體重指數BMI=體重/身高2,大於40提示為嚴重的肥胖屬外科手術的範圍,而BMI在35—40之間患有肥胖引起的心肺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也是手術的範圍。我國由於人種的不同,一般體重在200斤之上需警惕患有病理性肥胖的可能,應進行手術減肥。

外科手術方法是以限制食物的攝入或阻斷消化過程以達到減肥目的,常用手術方法有:

限制胃的容量。採用胃綁紮術和垂直帶式胃成形術,形成一個僅能夠容納1盎司的食物的胃袋,胃袋通到胃其他部分的口徑為1/4英寸。病人手術後由於胃袋的存在影響了食物的排空以至進食少量食物後就會產生飽脹感從而達到限制病人飲食的目的。但這種手術遠期效果的統計發現,有60%的患者數年以後體重又會明顯增加甚至恢復到術前水準。

另一種方法是胃腸捷徑手術,採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將胃縮小以限制病人的食物的攝入,同時將縮小的胃與低位小腸吻合形成“短路”,以減少熱卡和營養物質的吸收。由於這種手術限制胃的容量同時又減少腸道對營養物質的吸收面積,減肥效果更明顯。

哈佛大學附屬麻省總醫院對608例採用胃腸捷徑手術後的統計資料表明,手術後肥胖患者能減少40%-75%超重部分的體重,30%-40%患者可恢復到理想體重,術後1—2年之後體重基本上維持在一個恒定的水準。合併有Ⅱ型糖尿病患者術後的胰島素用量明顯減少,78%患者可以擺脫對胰島素的依賴。50%患者高血壓病明顯改善,降壓藥用量明顯減少。心功能明顯改善,心肌肥厚大大降低。70%患者睡眠時呼吸暫停綜合症發生率明顯降低,40%可根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