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主治醫師朱堂元也表示,據說有些香氣可以安定自主神經、解除焦慮,讓心情保持愉快,可能借由心理影響生理狀態,但是芳香療法的效用個別差異大、主觀性強,到目前為止科學上仍無法客觀測量,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它實際的療效是令人存疑的。

但是醫師也提到,聞到香氣會令人心情愉悅、放鬆,如果是一般人在使用,應該還不錯,但是如果使用在孕婦身上,就必須格外小心,因為具刺激性、揮發性的精油或香氣,對孕婦或胎兒都有不良的影響。

在澳洲獲得芳香治療師執照的卓芷聿指出,每一種精油的配方都有獨特的功能、香氣或顏色。談到孕婦適不適合使用時,卓芷聿芳香治療師表示,以她自身的經驗,她是在接觸了芳香療法後,實際瞭解每種精油的化學成分及效用,並依據自身喜好,才在生活中使用。懷孕期間,也實際作用某些精油,發現確實能改善靜脈曲張、妊娠紋、便秘、孕吐、失眠、背痛等症狀,但是因為孕婦的嗅覺敏銳,所以必須審慎使用精油,以防止孕婦身體產生反效果。

此外,卓芷聿芳香治療師特別提醒,若是子宮虛弱、內分泌不調或是流產過的孕婦,某些精油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並不宜使用。至於產婦部分,實際使用在治療後憂鬱、酸痛疲勞、會陰部疼痛,也都有其療效。

不適合孕婦使用的精油

這些精油有以下特質:

1、毒性高2、通經3、似雌激素4、引起流產5、影響荷爾蒙平衡

如:尤加利、紫蘇、茴香、杜松子、玫瑰、洋甘菊、牛膝草、迷迭香、岩蘭草、鼠尾草、馬荷蘭、辣薄荷、沒藥、松木、麝香草,應嚴禁使用。

治療孕期不適的精油

預防妊娠紋——薰衣草、橙花、紅柑、小麥胚芽油。(按摩)預防靜脈曲張——絲柏、檸檬。(按摩)舒解下肢水腫及身體酸痛——橘子、絲柏、薰衣草。(足浴、盆浴)舒解身體及心理疲勞——薰衣草、天竺葵、鼠尾草。(薰香、盆浴)幫助孕婦保持體力、維持健康——檸檬、茶樹、紅柑。(薰香)透過按摩腹部,與胎兒建立早期連結——橘子、回青橙、橙花。(按摩)促進胎兒健康、減輕孕吐——檸檬、薑。(嗅吸)(絲柏最好是懷孕五個月後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