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居住面積的擴大,家裡放床的地方也多了。雖然社會風氣也在改變,但是夫妻關係出現裂痕的婚姻,是不是也應該把“共床”和“分床”的問題再三思考一下。在現實中,“分床”而睡不能說是婚姻破裂的根本因素,但是它的作用卻也比人們通常想像的要重要得多。長假來臨,又是經營親情、享受天倫的好時機,看看下面的睡眠研究,付諸行動吧!

據《紐約時報》報導,20多年前在研究鄉村生活時,保羅•羅森布拉特帶著12歲的兒子到美國中西部地區的農家採訪。這對父子居住在一個農場裡,他們必須共用一張床。羅森布拉特博士是明尼蘇達大學的一名社會學教授,他回憶說:“真是太可怕了!因為兒子一夜都在翻來覆去,而且他的腳整夜都貼著我的臉。”第二天他疲憊不堪且全身泥汙。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這位教授認為適應與其他人一起睡覺真是太有挑戰性了。

■ 共用一張床能解除悲傷

最近,他又對悲傷這個課題進行了研究。羅森布拉特博士採訪了失去孩子的一些夫婦。“他們經常會告訴我,他們通過晚上在床上互相擁抱和傾訴來解除悲傷。這似乎又讓我回想起共用一張床怎樣影響了我的生活和我對舒適的理解。”

羅森布拉特博士說,可是,沒有人真正研究過同床的利弊,可能因為共用一張床是如此平常,根本得不到人們的重視。為此他在深入研究後寫了一本書《同床:伴侶共用一張床的社會制度》,並於今年夏天被紐約州立新聞大學出版。他說:“它不是一本自助書。”它是對一些共用一張床的夫婦所要面對的普通且經常出現的一些有意思的事進行的調查,這些有意思的事情包括:愛撫、卷走被子和打鼾等。羅森布拉特博士說:“我希望這本書將能影響到關於睡眠的研究,讓人們不再把睡覺看成只是個人現象。”

現在有數千項關於睡眠的研究,甚至有更多關於婚姻和夫妻關係的研究,但是只有少數是有關夫妻同床而眠的研究。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是華盛頓的一個非贏利性組織,對教育和關於睡眠及睡眠紊亂的研究進行贊助。據它估計,有61%的美國人與其他人共用一張床。另外一個人的出現增加了睡眠紊亂的機會。這個基金會進行的年度睡眠民意調查中,有62%的人表示他們首選的同床而眠的對象是自己的伴侶。

■ 午夜共床讓夫妻敞開心扉,擁抱安全

在這本書中,羅森布拉特博士表示,儘管有很多夫妻聲稱他們單獨睡覺效果會更好,但是他們仍然共用一張床。他說:“當我問他們原因時,他們奇怪地看著我,好像我問他們為什麼要呼吸一樣。”

為了寫《同床:伴侶共用一張床的社會制度》這本書,羅森布拉特博士採訪了42對伴侶,他們中的大部分是異性夫妻,但是也有一些是未婚同居或同性戀夫婦。愛撫和安慰是夫婦願意同床而眠的首要原因。他說:

“有些夫婦談到性生活,但不是很多。”大部分人認為床是他們相互傾訴的場所。“他們發現只有在床上,他們才可以毫無掩飾地談論悄悄話,床還能讓人們將一切煩心事都拋在腦後。這還是午夜後他們敞開心扉、心靈相通的地方。”

幾個受訪者說,同床而眠的困難或分床而睡導致他們的前段婚姻最終破裂,共用一張床是他們維護夫妻關係的必要因素。羅森布拉特博士說:“有很多人認為他們生活在一起是因為他們同床而眠,這讓我感到非常吃驚。”例如,他說,一個女人的疾病發作立刻就被她的丈夫留意到,因為每晚他們都相擁而眠。那些伴侶遭受心臟病、心悸或糖尿病襲擊的夫婦也講述了相似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