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台大醫學院和“國防醫學院”正在研發子宮頸癌疫苗。

據介紹,子宮頸癌病人幾乎全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臺灣有一半以上的子宮頸癌病人,是在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第十六型(hpv16)10到20年後發生癌變。因此,清除病毒,就是切斷病根。

目前台大醫院已完成子宮頸免疫療法的老鼠動物試驗,臺灣有關方面正在審查他們的人體試驗計畫,估計最快明年春天就可招收受試病人。試驗表明,老鼠在接種兩劑疫苗後兩周,即可對hpv16感染完全免疫;癌細胞擴散到肺臟的老鼠接受疫苗注射後,肺臟的癌細胞減少了95%。

“國防醫學院”的子宮頸癌疫苗分為預防和治療兩種,預防性疫苗讓受試者在感染到aav病毒的同時,接受aav病毒所攜帶的hpv16病毒片段基因,產生hpv16抗體。治療性的疫苗是將hpv16的兩段致癌蛋白基因予以重組,送入人體以激發免疫反應,使免疫細胞肅清體內的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