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表明,從未生育婦女患該病的危險性比已生育婦女高30%;未哺乳婦女患該病的危險性比哺乳婦女高1.5倍以上!

關於乳房,太多的“SIZE、SEX……

在每年10月的乳腺癌防治月來臨之際,讓我們把目光再次聚焦在這一嚴重威脅女性健康的惡性腫瘤身上。

乳腺癌是惡性腫瘤中發病率比較高的一種,在全球範圍來說,它的發病率是最高的,中國的發病率相對來說比較低,但其每年正以2%~5%的速度增長。據估算,中國現在每年大概有乳腺癌患者10萬左右,死亡人數是4萬~5萬,所以死亡率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中國乳腺癌的特點是上升比較快,年齡有提早的趨勢。

晚婚晚育增加患癌危險

據瞭解,中國人乳腺癌發病高峰要比歐美的提早10~15年,歐美一般發病高峰是56歲,中國是45~49歲。其主要原因是人種的問題。

但乳腺癌年輕化與我們生活水準提高也有一定關係,研究表明,高脂肪低纖維飲食可使乳腺癌發病提高4倍以上;一個年輕婦女每週飲酒3~6次,每次按250毫升的啤酒或185毫升的烈性酒計算,其日後患乳腺癌的危險將增加30%~60%。

此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現代女性比較晚婚晚育甚至不結婚生育。有關資料表明,從未生育的婦女患乳腺癌的危險性比已生育的婦女高30%;35歲以上的妊娠初產者患乳腺癌的相對危險性是30歲以下妊娠初產者的3~4倍;未哺乳的婦女患乳腺癌的危險性比哺乳婦女大1.5倍以上。

綜合治療是研究熱點

手術治療是乳腺癌的主要治療方法之一,對病灶仍限於局部或區域淋巴結者的首選治療方法是手術。此外,放射治療也是乳腺癌局部治療的手段之一。

據楊名添介紹,近年來,內分泌和化療的綜合治療備受關注。內分泌治療現在分為三種,一種是手術前的內分泌治療,第二種是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還有就是晚期的乳腺癌的治療。其好處就是副作用少,可以長期應用,是現在乳腺癌治療的重要手段,也是乳腺癌研究的熱點。有研究表明,綜合治療可使半數以上乳癌患者生存5年。

35歲以上定期檢查可預防

關於乳腺癌的預防,目前並沒有特殊的好方法,楊名添宣導女性用“三早”的預防方法來應對乳腺癌的威脅: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對於現代城市生活中的各種導致乳腺癌發病的危險性因素,例如不恰當的飲食、節食習慣、缺乏體育鍛煉及戶外活動、不願母乳哺育、藥物的濫用、工作環境中接觸危害性因素如輻射等也應予以避免。

醫師建議,35歲以上女性要定期檢查乳房,此處,積極預防並經常性自我檢查是遠離乳腺癌的必要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