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婦女特別怕冷。新的研究顯示,這些婦女體內缺鐵。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比爾德在學校公園游泳池做了個試驗:讓十名正常健康的婦女站在齊頸深的水中,水溫29攝氏度,持續100分鐘,共試驗6次。每次試驗結束後,貧血婦女的體溫較正常婦女低0.7攝氏度,熱量產生少13%,新陳代謝也比正常婦女低。此外,從測定血糖也可看出,貧血的婦女主要靠體內脂肪提供熱量,故保暖能力差。給這些貧血婦女補充12個星期的鐵劑後,她們都達到正常人含鐵的水準。

美國農業部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生理學家盧卡斯基讓12名穿游泳衣的婦女站在水溫為20攝氏度的水中。第一次試驗前,每人先吃80天的低鐵飲食。試驗結束後100天內每人每天供鐵16毫克(是低鐵飲食的3倍),再進行第二次試驗。盧卡斯基說,80天的低鐵飯食幾乎耗盡了她們體內儲存的鐵,但尚未發生貧血。第一次試驗時,約80分鐘後她們開始哆嗦,體溫下降了0.6攝氏度。第二次試驗,約92分鐘開始哆嗦,體溫下降了0.3攝氏度。去甲腎上腺素是使身體產生熱量的激素,第一次試驗後測定其含量比第二次試驗少1/2到1/3。

試驗結果表明,缺鐵者的保暖能力比正常人低.因此,怕冷的婦女可有意識地增加含鐵量較高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魚類、菠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