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生活中,常常看到一些婦女在行經前後無緣無故地流淚,黯然神傷,一部分婦女在分娩後因雌激素水準下降而患產後抑鬱症;進入更年期後,又容易表現出焦慮煩躁、多疑恐懼。

社會競爭的日趨激烈,往往加劇了婦女雙重角色的衝突與心理性壓力。她們既要扮演好妻子、好母親、好兒媳的家庭角色,又必須承擔起社會工作的角色。兩種角色的衝突常常給女性帶來雙重的心理壓力。有的女性因為對工作投入“過多”,未能把孩子培育好而深感內疚和不安;或是擔心對事業的孜孜以求會給婚姻家庭生活投下陰影而退回家庭。這種年復一年的兩難心態反過來又會強化她們的角色衝突,加劇婦女的心理壓力、焦慮和抑鬱程度。

因此,婦女面對來自于生理、心理、社會環境的種種挑戰時,更是有意識地關注自身的心理健康,要及時做好不良心理的自我調節和心理挫折的預防與轉化,學會給自己創造一個好心境,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態。如下方法供參考:

一、學習一些心理保健知識,在情緒易波動的特殊生理時期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減少人際關係緊張和家庭衝突,順利度過特殊生理時期。

二、在矛盾、挫折、失意和雙重角色的壓力面前,女性應採取積極的心理防衛機制,學會優化“心理環境”,維護心理平衡,促進“心理解脫”。在遭受打擊和挫折時要敢於正視、不逃避,變挫折為動力;在挫析面前要學會創造情境、精神釋放和合理宣洩;遇到不愉快的人和事,要學會情志轉移,把注意力轉移到自己愛做的事情上,有條件的則可求助於心理醫生。

三、在處理人際關係上,要善於瞭解他人,遇到矛盾和糾葛時,應儘量減輕對別人的刺激,靈活地調整關係。寬容是一種美德,也是一劑良藥,它能使對方自責,認識自己的錯誤。即使真是對方的過錯,也應多下“毛毛雨”,少來“暴風驟雨”。遇事應有限度地讓步,它可以使自己的心靈獲得解脫,減少心理失控。

四、自卑、怯弱和依賴,是女性很普遍的心理特徵,也是女性走向成功的重要心理障礙。對此,女性應學會“悅納自己”,肯定自己的進步,不妄自菲薄,樹立別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的勇氣和信心。自信心是人生重要的精神支柱,是人們行為的內在動力,只有自信,才能使女性自強不息,克服自卑怯弱的心理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