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許多成年女性都曾受到尿痛的困擾。據有關資料顯示,全球約有30%的婦女有過尿痛的經歷,尿痛已成為困擾女性健康的問題之一。專家介紹,在門診中就有患者因為健康保健知識缺乏,或對這種疾病不夠重視,造成來醫院就診時已發展為尿毒癥的事例,使自己和家庭都背負了沉重的包袱。 因而,女性尿痛不容忽視,而定期體檢可以做到及早發現,及時治療。

女性小心“尿路刺激症”

在診治的患者中,單純性尿痛患者很少見,大部分病人都是由於感染引起的“尿路刺激征”,也就是尿頻、尿急、尿痛等症狀。

女性尿痛患者比男性多首先是因為根據解剖學特點,女性的尿道較男性短且與陰道毗鄰,陰道與腸道、肛門鄰近,因而,細菌很容易侵入尿道,引發下尿路感染,導致尿頻、尿急、尿痛,有些人可能會出現血尿現象。此時患者不必緊張,只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積極治療便會很快康復。但若治療不及時,感染向上蔓延,引起腰痛、腎區叩痛且有發熱等全身中毒反應現象,則是上尿路感染,此時若不及時治療會引發尿毒癥。另外一種則是非感染因素引起的尿痛,比如膀胱病變、間質性膀胱炎、因服用避孕藥引起的腰痛血尿綜合征、尿道周圍組織病變等。醫生強調,若首發症狀是尿痛,則應考慮是尿路感染。

多種因素會引發尿痛

正常情況下,女性尿路的表面覆蓋著一層像保護膜的黏液層,正常情況下,陰道黏膜會滋生一種乳酸桿菌,使陰道呈酸性,可抑制細菌侵入。當這些自然防禦功能因先天性缺乏或後天性改變時,容易引發陰道或尿路感染而引起尿痛。如腫瘤或結石阻礙尿液排泄;濫用抗生素;更年期婦女缺乏荷爾蒙;尿路器械手術或插尿管等破壞尿路黏液保護層等。除了以上因素外,女性生殖系統的各種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尿痛。專家指出,尿痛可由多種疾病引起。如宮頸內膜炎、陰道炎、卵巢腫瘤、尿路結石、癌症需接受化學抗癌藥物治療或骨盆腔放射線治療時,都會引起尿痛。

保持尿量注意個人衛生

因為女性的尿道較短,尿道口在會陰部附近,各種疾病的細菌容易侵入尿道,女性的外陰部汗腺又特別豐富,如果人體出汗多,穿的內褲因面料質地選擇不當,就易使外陰局部長時間潮濕,此時細菌會繁殖得特別快,並乘虛而入,導致尿道充血水腫,並出現尿頻、尿急、尿痛等症狀。

因此,防治尿痛應從防治各種生殖道疾病開始。預防尿路感染,避免尿痛發生應注意以下幾方面,首先每天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保持不少於1500毫升的尿量,使尿液有效沖洗尿道,及時把細菌等有害物質排出體外。其次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注意勞逸結合。確保機體具有較強的抵抗能力。

另外,注意個人衛生,做到勤洗澡,勤換內褲。內褲不宜過小或太緊,內褲的面料應選擇吸濕性、透氣性均好的棉、麻織品。大便後手紙應由前向後抹拭,以免污染尿道。萬一出現症狀,應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合理用藥,不要自己自行用藥。很多女性因為工作緊張,喝水少引起的短時尿痛,一旦改變不良生活習慣,症狀可自行恢復。若不注意,可進一步發展為下尿路感染。

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同時要注意所服藥物的療程,不要因自覺症狀消失而立刻停藥,應由醫生根據尿液化驗結果判斷是否停藥,以免感染復發。專家特別強調,有些患者因健康保健知識缺乏,或對疾病不夠重視,往往來醫院就診時已發展為尿毒癥。定期體檢可以做到及早發現,及時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