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甘肅黃河以南的東鄉族的婚禮十分有趣,有新郎“偷廚”的習俗。在娶親這天,新郎和迎親的隊伍到了女方家之後,女方要設宴款待。婚宴結束,新郎要將家中準備好的木梳送到新娘的閨房中,要向幫助新娘梳妝打扮的女眷道謝。接著新郎和伴郎便溜進女方家的廚房,一方面客客氣氣向廚師和燒火的姑娘們道謝,二是找准機會從廚房中“偷”走一件廚房用具。但是姑娘們都是知道新郎的真正來意的,想從她們眼皮子底下“偷”走用具談何容易。但是一般姑娘是不會放過這一戲弄新郎的機會的,她們會捉住新郎,將他臉上抹得黑黑的,就在這混亂中,新郎迅速“偷”走一樣東西,藏在身上,再沖出重圍,在姑娘們的嬉笑中,狼狽逃竄。

在其它一些地方的東鄉族,婚禮上還有戲公伯和砸枕頭的活動。當新娘進入洞房之後,送親隊伍中的來賓便開始戲公伯了。新郎的父親和舅伯等長輩,臉上被塗上鍋煙灰,頭上戴著高高的紙帽,耳朵上掛著一串紅辣椒,身上反穿羊皮襖,手腳還用鐵鍊假裝綁上,被人按坐在一個翻倒的桌子裡,抬著示眾嬉戲。有的地方還要將打扮的象小丑一般的公爹,倒騎在毛驢或牛背上。如此折騰,公爹和親戚都不會生氣,有的還故意做出怪樣和高難度動作,因為在東鄉人眼裡,這樣做是男家對新娘子到來的最真誠的歡迎。

戲公伯之後,還有砸枕頭,這一般是鬧洞房的高潮。新娘躲在炕角,姑娘們圍著她,小夥子們沖進洞房,要看新娘的嫁妝,並將枕頭反復評頭論足,故意說新娘手藝不好,並將枕頭砸向新娘。炕上的姑娘們緊緊護著新娘,將砸來的枕頭扔回去,雙方你來我往,十分熱鬧。最後,新娘被砸得吃不消了,只好揭開面紗,讓小夥子看她的面容。打開箱子,讓小夥子看她的嫁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