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青年男女結婚要請陰陽先生選擇吉日,然後男方要給女方家送去較豐富的聘禮。聘禮中除現金外,一般還有豬肉、紅糖、項圈、衣服、首飾等。女方則根據自己家庭的經濟狀況而置辦嫁妝。嫁妝中海有糯穀、生豬、布匹、衣服、箱櫃、自行車、電視機等。婚前一兩天內,要舉行吃媒酒的儀式:男女雙方各請兩個證婚人,證婚人對飲

一碗酒,青年男女的婚姻關係就算正式確立。

結婚這天,男方家置辦酒席,賓客盈門,嗩呐高奏,場面十分熱鬧。新郎在十多名同伴的簇擁下,帶著禮物和嗩呐手,喜氣洋洋地去女方家迎親。有的地方新郎不去迎親,而請一個未婚女子和7~9個小夥子代迎。迎親的隊伍到達女方村寨後,要與女方村寨的姑娘對歌,並分發禮物給他們,才能到達新娘家。到新娘家後,迎親的小夥子們還要和姑娘對歌,以歌聲來表達對新郎新娘的祝福。接著,迎親的人們受到女方家的盛情款待,席間還要吃新郎帶來的姊妹雞,新郎還要給廚房參廚錢等。女方家洋溢著熱烈的喜慶氣氛。

當日或第二天(路遠者),迎親的隊伍迎上新娘離開女方家。新娘打扮得端莊而又漂亮:長髮盤結挽於頭頂,上面插滿了銀花和銀釵,身穿對襟、銀扣、寬袖的青紫色短衣,腰系紫色百褶圍裙,下穿長褲,頸戴各種閃閃發亮的銀項圈,胸佩雙龍戲珠、鸞鳳和鳴的銀壓頂,手戴三四雙銀手鐲,腳穿尖鉤紮金花鞋。新娘在陪娘、媒人的伴隨下,跪拜祖宗靈位,接著向父母、親人以及送行的人們告別。這時候,父母和親人要給新娘磕頭錢,親戚們要給離家錢。新郎新娘還要用一丈多長的紅布或紅綢纏掛在手上,並系在陪郎陪娘的腰上,俗稱“掛紅”,以象徵吉利祥和。新娘出門時,要哭泣,並唱《哭嫁歌》,同時好艘撐陽傘由兄長扶持上路。

新娘來到男方家門口時,要先為新娘褪喜神和捏喜鎖,接著在門檻上放一副馬鞍,讓新娘從上面跨過去,病請一老年婦女吃青竹梢一束,拂掃新娘以示驅邪。新娘進入男方家後,要先向新郎及家人贈送自己親手縫製的布鞋。

舉行婚禮時,新郎新娘要先叩拜祖宗牌位,然後向長輩和親友鞠躬,接著新婚夫婦向大家敬喜酒、喜糖、喜煙和葵花籽,並向大家致謝,同時接受大家的祝福。舉行婚宴時,新郎新娘要到每一桌來敬酒。當晚要鬧洞房。屆時,陣陣歡笑聲和歌聲從新房內傳出……按水族的婚俗,結婚當天新郎新娘不能同房,新娘由陪娘陪伴歇宿。

第二天早上,新娘由新郎陪同去挑一擔水回來,以示新娘已開始操持家務和在夫家生活。婚後,新娘要回門,小住娘家三五日後便回夫家生活。有的地方則新娘婚後在夫家住的時間很少,一般在娘家住半年以後才到夫家長住。

水族有找贅的習俗,如男方入贅女方家,其婚禮程式亦大同小異,只不過以女娶男嫁的方式進行。婚後夫妻感情不和可以離婚,但限制甚嚴,若女方先提出,則要償還男方在結婚時所花費的錢財。寡婦可以再嫁,但不能嫁到夫家宗族居住的村寨內,且要由新夫家付給夫家一筆彩禮。寡婦出嫁時,可以帶走自己的財物。如果情況特殊,寡婦也可以招男人上門,以繼承前夫的財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