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西沙群島:珊瑚為國土增色

西沙群島象朵朵睡蓮,珍珠般浮在綠波萬頃的南中國海上。它位於海南島東南約180海裡處,與東沙、中沙、南沙群島組成中國最南端的疆土。西沙群島,從東北向西南方向伸展。在長250公里、寬約150公里的海域裡,由45座島、洲、礁、沙灘組成。西沙群島島嶼,東面為宜德群島,由北島、石島和永興島等7個島嶼組成;西面是永樂群島,由金銀、中建、珊瑚等8個島嶼組成。西沙群島地處北回歸線以南,雨量充沛,島嶼附近海域的水溫年變化小。這些優越的自然條件形成了西沙群島奇特的景觀。登上西沙群島的第一大島永興島,就如走進了一座熱帶植物園。那裡熱帶植物叢生,四季繁茂。

環島沙堤以內的地區生長著以白避霜花組成的喬木林,越*島的中心地帶植株越高,越*近海岸,植株越矮。在島的週邊沙堤上,生長的是海岸桐和草海桐等熱帶喬木和灌木。海岸桐主要分佈在環島50-100米寬的沙堤上,好象沿島的防風林一樣。它的材質較好,分枝多而低矮,抗風力強。草海桐是珊瑚島上熱帶常綠灌木,分佈廣,面積大,除了潮水可以淹沒的地域外,島嶼其它地方都有生長。除了天然林,島上還有歷代我國軍民種植的椰子樹等,有些地方形成小片椰子林。

西沙群島上棲息著鳥類40多種,常見的有鰹鳥、烏燕鷗、黑枕燕鷗、大鳳頭燕鷗和暗緣鄉眼等,素稱“鳥的天堂”。在整個樹林的上層及其上空,海鳥成千上萬終日盤旋飛翔,千鳴萬囀,自成奇觀。更有趣的是鰹鳥,它會在大海中給漁船導航,白天漁民根據鰹鳥集結和尋食方向,駕船揚帆前去撒網捕魚,傍晚跟隨它們飛回的路線,把漁船從茫茫大海駛往附近的海島停泊。漁民們稱鰹鳥為“導航鳥”。

西沙群島是我國主要熱帶漁場,有珊瑚魚類和大洋性魚類400餘種,是捕撈金槍魚、馬鮫魚、紅魚、鰹魚、飛魚、鯊魚、石斑魚的重要漁場。海產品主要有海龜、海參、珍珠、貝類、鮑魚、漁藻等幾十種,比較名貴的有海龜之王的棱皮龜、海參之王的梅花參,世界最著名的珍珠--南珠、寶貝、麒麟等十幾種。隨著海、陸、空交通的不斷發展,人們遊覽南海諸島風光的願望不久將會得到實現。

二、潿洲島:水火雕出的作品

潿洲島位於北海市正南面21海裡的海面上,總面積24.74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最年輕的火山島,也是廣西最大的海島。這裡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年平均氣溫23℃,雨量1863毫米。四周煙波浩淼,全島綠樹茂密,氣候宜人,風光旖旎,堪稱人間天堂。

良港天成 環境特殊

潿洲島地勢南高北低,其南面的南灣港是由古代火山口形成的天然良港。港口呈圓椅形,東、北、西三面環山,東拱手與西拱手環抱成娥眉月狀,像世大無比的螃蟹橫臥海中。碼頭背*高10-30米的懸崖峭壁,崖頂青松挺撥,巨型仙人掌攀壁垂下,各式船艇進進出出,人來貨往;飛鳥水禽,時隱時現;浪湧波興,空闊無邊;水天一色;氣象恢弘。

地貌奇妙 勝跡壯觀

在波浪、海流、潮汐的侵蝕下,潿洲島海岸基岩出現海蝕洞、海蝕溝、海蝕龕、海蝕崖、海蝕柱、海蝕台、海蝕窗、海蝕蘑菇等奇妙地貌。

從整體山岩上分離出的巨型石塊,在海水旋流沖刷剝蝕下,形成頭大腰細的海蝕蘑菇。島上西港碼頭有高3米、寬6米的巨型海蝕蘑菇。

當幾個海蝕洞受侵蝕而連成一體時,就成為凹進陸地的槽形穴,它被稱為“海蝕龕”。

近岸沙灘的海蝕石,其形似鼇魚、海豹、海牛、大鯨、海豚、海參、海龜、海馬、魷魚、鮑魚、石斑魚、青蟹、對蝦、海星、海螺、海蜇、海蛇、海狗等,堪稱“天然水族園”。

在東北岸和西北岸的橄欖玄武岩沙灘上,可撿到大似蠶豆、小如菜籽的碧綠透明寶石。

在港口東拱手與西拱手下,有幾處景點:有個山洞傳說是反清武士的駐地,叫“賊佬洞”;有個狀似臥龜的石穴,叫“海龜窿”;一個形像伏豬的小島,叫“豬仔嶺”;一個酷似一張長著寬額、高鼻、翹下齶的人臉的岩石,叫“洋人頭像”。

19世紀60年代,法國傳教士到潿洲傳教,1870年始建潿洲島教堂,1880年建成盛塘村的“潿洲天主教堂”,1882年建成城仔村的“法國天主聖母教堂”。港口北岸建“三婆廟”。

三、南沙群島:珊瑚為中國鑄就界碑

南沙群島,或在中國以外被稱為斯普拉特利群島,是南中國海中南海諸島的四大群島中分佈最廣,位置最南的群島,地理上位於北緯4度到11度30分和東經109度30分到117度50分之間,有230多個島嶼、礁灘和沙洲,南北長500多海裡,東西寬400多海裡,總面積24.47萬平方海裡。島嶼陸地總面積不到3平方公里,主要島嶼有太平島、南威島、中業島、鄭和群礁、萬安灘和曾母暗沙等。

四、澎湖列島:人文與自然交相輝映

澎湖縣位於臺灣本島西部的臺灣海峽中,東與雲林、嘉義兩縣相望,西與福建廈門相對,是臺灣地區唯一的島縣。全縣由澎湖本島及周圍其他63個島嶼組成,面積126.86平方公里,人口9.5萬,轄馬公市和5個鄉,縣治設在馬公市。

澎湖列島雄居臺灣海峽的中樞,就象大大小小的珍珠、玉石鑲嵌在萬頃碧波之上。澎湖列島的開發比臺灣本島早380年,歷史上曾是大陸移民去臺灣島的踏腳石,故有“臺灣海峽之鍵”、“海上橋墩”之稱。澎湖列島本是一片火山噴出的熔岩——玄武岩臺地,因受海水侵蝕而分裂成許多小島,島上表土瘠薄,由大量珊瑚礁和砂礫堆積,雖氣候溫和,但風強雨少,不宜農作物生長。而附近海域魚類特別多,再加上各島的海岸線曲折,到處可以開闢漁場,所以島上居民多是“以海為田,以船為家”,兼采珊瑚、珍珠。

群島海濱帆牆林立,微波漾碧,白雲掃空,海天如畫,每當夕陽沉海,暮色蒼茫,煙霧迷朦之時,漁火漸升。每逢月夜,皓魄中天,萬千漁船燈火佈滿海上,恍如一座不夜城。于海濱眺望,一望無際的海上,環島流動閃爍的萬點漁人,明滅變幻,與空中星斗、月光交相影映,蔚為壯觀,“澎湖漁火”清時即被列為臺灣八景之一。

五、南麂島:神奇的海上生物園


位於浙江省平陽縣東南海域,面積19600公頃,1989年經平陽縣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0年被批准為國家級,主要保護對象為海洋貝藻類及生態環境。

本區地處臺灣暖流與江浙沿岸流交匯和交替消漲的海區,屬亞熱帶海洋季風氣候。區內海洋生物物種繁多,區系成分複雜,自然生態系統保存良好。本區已鑒定的海洋貝類有403種,其中19種為國內首次記錄,海洋底棲藻類有174種,其中黑葉馬尾藻為世界海洋藻類的新種,貝藻類種數約占全國的29%以上。本區的貝藻類不僅種類豐富,而且還具有溫、熱帶兩種區系特徵和地域上的斷裂分佈現象,堪稱我國近海貝藻類的一個重要基因庫。

六、廟島列島:海上有仙山

廟島列島位於山東蓬萊縣長島以北50公里處,由許多小型的礁石和小島組成。礁石受海潮的長期侵蝕,變化出許多的樣式。其中,姊妹礁、燈塔島都是十分著名的海岸奇石風光。

在廟島列島中的萬鳥島自然保護區內,山石嶙峋,極宜鳥類繁殖和群居。在這裡,種類眾多的海洋鳥類搭巢築窩,千百年來,山崖下堆積的鳥糞厚達幾米,是我國海岸線上的一大奇觀。

山東省北邊的渤海灣裡。它是由長島、長山島、廟島、竹山島,大小黑山島、猴磯島、高山島、砣磯島、大小欽島、南北城隍島等一串島鏈組成的。廟島列島為山東省長島縣所轄,在著名蓬萊格北邊的海灣裡;它最北邊的北隍城島隔著老鐵山水道,與旅順相望。廟島列島象系在渤海灣脖子上的一串項鍊,古來是渤海灣的門戶,在軍事上素有長島要塞之稱。

七、普陀山島:海天出佛國

普陀山是浙江省杭州灣外舟山群島中的一個小島,素有“海天佛國”、“南海聖境”、“蓬萊仙境”、“海上仙山”之稱,是著名的佛教聖地,也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八、大崳山島:山、湖、草、海在此濃縮

大崳山島,直徑約5公里,面積21.22平方公里,最高處紅紀洞山海拔541.4米,為閩東第一大島。島上風光旖旎,有天湖泛彩、蟻舟夕照、少灘奇紋、南國天山、海角晴空等勝景。在碧波萬頃的東海之上,海拔200米處,鑲嵌著大小兩個湖泊,因而素有“海上天湖”之稱。湖周群峰環拱,其狀似盂,崳山島由此得名。大天湖面積近千畝,可泛舟暢遊;小天湖200多畝。二湖相隔1000多米,各有泉眼,常年不竭,水質甜美,水清如鏡。因日而耀,因風而皺,時有白鷗翔集。湖四周山坡平緩,形成天山萬畝草場,富有“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草原風光。

此外,島上還有紅紀洞、古寨岩、天湖寺等景觀。特別是跳水澗一處,別具風格,景點尤為集中,有明月潭、仙人坡、大頭宮、白鹿坑、白蓮飛瀑、大象岩、小桃源沙洲等。

乘舟環島而行,沿著30.7公里的海岸線,便是礁石欲斷欲連、參差錯落、嶙峋峻峭的島鏈景觀。有金猴觀日、千葉岩、海龜礁、石疊礁等眾多奇形怪壯的岩石景點。還可觀看百鳥翔集的鳥島。此鳥島面積僅0.5平方公里,海拔不足百米,島上植被茂密,棲息著成千上萬只海鷗和其他候鳥,乍然飛起,其景致十分壯觀。天湖:天湖位於大崳山島紅紀山上,海拔200米,有大、小兩面個湖泊,湖周圍群峰環拱,其狀似盂。大天湖面積近千畝,小天湖面積為200多畝。大小天湖相隔1000多米,各有泉眼,常年不竭,水質甜美,清澈見底,幽藍、凝碧的湖水十分誘人。湖泮常有野生烏龜出沒。

九、南碇島:漂浮在海上的石林

南碇島“漂浮”在林進嶼的東南面,是一座橢球形的火山島,離海岸約6.5公里,面積更小,僅僅是林進嶼的一半。從香山半島眺望,林進嶼和南碇島猶如一對姐妹島,一前一後排列在海上。

南碇島由清一色的五角形或六角形石柱狀玄武岩組成,數量有140萬根之多,朝東北向扭動,形成一種風卷蹈海的韻律。當地稱之為“發狀石林”,也有人稱之為“熔岩珊瑚”。

這個島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最為巨大、密集的玄武岩石柱群,世上與此相類似的景致,近有一水相隔臺灣的澎湖列島,遠有北愛爾蘭海邊的巨人岬,玄武岩石柱也僅僅不到四萬根,而這裡卻竟然是數十倍之多。如果你想看這樣的景致,英國太遠,赴臺灣旅行還沒有詳細的日程表,最好的選擇當然是這裡。

由於南碇島在地質上的獨特與典型,據說它正在申報世界自然遺產。所以,目前南碇島未對遊客開放登島,只有專家才可以最近距離接觸,而我們要想一睹芳容,只有坐船環島遊,遠遠感受大自然的力量。

十、海陵島:南中國海邊的明珠

海陵島省級旅遊度假區是我國著名的海濱浴場,全年日照時間長,年平均氣溫22.8攝氏度,年均降雨量為1816毫米,年晴天數310天,四季分明,氣候宜人,植被茂密,是旅遊度假的理想地方。人們熟悉的大角灣--馬尾島海水浴場占地17平方公里,它以清澈的海水,潔淨的沙灘,優美的環境而獨領風騷,並首批進入廣東省旅遊名勝之列。與其一山之隔的十裡銀灘宛如一條銀龍橫臥在海陵島上,灘長7.4公里,寬60-250米,沙白浪柔,水質潔淨,是天下難得一見的海水浴場,到此遊玩的人都為此驚歎。除了海上豐富多彩娛樂活動之外,還可以品嘗海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