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品,母乳餵養能夠全面滿足新生兒的營養需要和情感需要。但是,如果你奶水不足,或者因為其他原因無法進行母乳餵養,也不要有愧內疚,人工餵養或者母乳+人工混合餵養,也一樣會讓你的寶寶健康成長。


1.獲取常識關於母乳餵養,你還有什麼困惑和擔心?盡可以請教醫護人員、你的媽媽、婆婆,或從相關的書籍、文章、電視節目中找到答案。

2.護理乳房

● 分娩後的1~2天,你的乳房“來奶”了。

● 日夜都要戴具有保護性的、舒適的胸罩。胸罩不要太緊,以免束縛乳腺導管。

● 你可能感到乳房腫脹難受,可以在哺乳前用溫熱的毛巾敷幾分鐘乳房,或者用溫水淋浴。注意不要用肥皂清潔乳房,肥皂會使皮膚乾燥。

● 你還可以用手輕輕按摩乳房,擠壓出一點乳汁,減輕腫脹;把手放在乳房下面將乳房輕輕往上推,這樣能使乳頭突出,便於寶寶吮吸。

● 讓你的乳房經常接觸空氣,會減輕乳頭的不適感。

● 最初幾周,在兩次哺乳之間,你的乳房可能有乳汁漏出,你可以在胸罩內墊上襯墊。注意要經常換襯墊,減輕乳頭潮濕引起的疼痛。

3.補充營養為了分泌足夠的乳汁,你一定不能節食,而應該多食用營養均衡的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還應該從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品中獲取更多的能量。你可以多喝些果蔬汁,另外,傳統的鯽魚湯、燉豬手等仍然是哺乳期的經典飲食。

4.小心用藥你吃喝的東西,會通過乳汁傳遞給嬰兒,所以,哺乳期間,媽媽應該像孕期那樣小心用藥。如果你生病了需要看醫生,開藥時要告訴醫生你在哺乳。另外,咖啡、酒等刺激性食物也應戒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