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的小提琴家鈴木鎮一博士曾經教過一位名叫定一的雙目失明的孩子學拉小提琴。

起初,他感到很為難,因為拉小提琴的技巧本身靈敏性高,這孩子什麼也看不見,怎麼教呢?後來他耐心地用各種教法,盡他最大的努力去教,先教他練習握琴弓,用他自己的手握住孩子的手握琴弓,練習左右上下運弓技巧,然後讓孩子自己用琴弓末端戳左手掌,使其感覺琴弓,並練習運弓的準確性。開始時,還總拉錯琴弦上的位置,兩周後,他已能較準確地將琴弓放在琴弦上去拉琴。

經過一年的刻苦練習後,定一終於能當眾演奏了。鈴木博士認為:孩子的第六感覺非常敏銳,在學習的過程中,由於發揮了第六感覺的作用,所以能在較短的時間裡掌握演奏的技巧,奏出悅耳的樂曲。

什麼是第六感覺呢?第六感覺,就是直覺,它是最原始、最基本的感覺,又名為“動物直覺”。這種直覺超過了人類的視、聽、嗅、味、觸五種感覺,是邏輯判斷和理性所不及的。

人類早期在感覺上和動物很相似,對事物的感覺都是靠自身的本能。這時期,嬰兒還不知如何去運用邏輯思維,就是依靠這種本能來感覺周圍的一切,以後才在本能的基礎上建立起條件反射。因此,在孩子早期發展的過程中,父母應盡可能地鼓勵這種本能或直覺的發展,而不要僅偏重向孩子傳授技巧或邏輯性知識,以防抑制這種本能或直覺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