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婦女趨向晚婚,生育年齡也普遍上升,加上現代的疾病型態、球境的改變、不良生活習慣等,都使孕育一個新生命的過程增加了不少風險。

因此,這些成熟準媽媽產前的優生保健也越來越受重視,懷孕期間如何保護母親和體內所孕育的小生命,進而為這個新生命奠定好的基楚,是現代父母應關切的。

產檢基本功,不容忽視

由於科學發達,醫療診斷儀器和技術進步,現在婦女懷孕以及生產時所承擔的風險比過去少得多。但是,產前檢查卻不容忽視!完善的產前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孕婦及胎兒異常,把握適當處理時機,為胎兒和 準媽媽做好健康的把關。

第一次產前檢查時,醫院或診所將發給「孕婦健康手冊」。每次接受產前檢查時攜帶前往,醫護人員會將檢查結果詳細登錄於手冊內。一般來說,完整的產前檢查次數為15次(目前全民健康保險給付10次)。懷孕28前每4週檢查一次,懷孕29~36周每2過檢查一次,而懷孕37過後每週檢查一次。高危險妊娠或妊娠併發症的孕婦,視其情況增加檢查次婁。

孕婦海洋性貧血篩查

海洋性貧血是臺灣覺的單基因遺傳性疾病,一般常見有甲型和乙型二種,約有6﹪的人為帶因者,其身體狀況通常與一般人類似。夫妻若為同型帶因者,則每次懷孕,其胎兒有25﹪的機會正常,50﹪為帶因者,25﹪為重型患者,而重型患者將會危及孕婦或胎兒之生命及健康。

因此,懷孕6~8周產前檢查時,應抽血檢查「平均紅血球體積」(即MCV)。若孕婦MCV≦80者,需進一步檢查先生的血液;夫妻MCV皆≦80,則需將二人的血液檢查送至衛生署評鑒合格的基因檢驗機構,以檢查海洋性貧血帶因型態。而夫妻為同型帶因者,每一胎都應做胎兒的海洋性貧血基因確認檢查,以及早確定寶寶的健康情形。

34歲以上是生下唐氏症兒的高危隊群

染色體異常的機率隨著孕婦年齡的增加而上升,以唐氏症自然發生率為例,每一千個新生兒中有一位可能是唐氏症兒,34歲孕婦的機率約每三百人中有一位會生出唐氏症兒。透過醫學的進步,可藉由「羊水檢查」及早確認,以免夫婦在未知的情況下生出缺陷兒。

「羊水檢查」最佳檢查時間在懷孕16~18周,經由超音波的定位及監視下,以長針穿刺,經腹部、子宮及羊膜抽取少量(約20㏄)的羊水檢查胎兒染色體是否正常,大約3~4周即可知道結果。

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一個孕婦都需要接受上述的檢查;只有當她的胎兒產生先天異常的機率,大於羊膜穿刺的合併症發生率時,才值得接受這些檢查。如果只是想預知胎兒性別,那就不符合檢查的原意了。而孕婦在接受採樣之前,也需對各項檢查的目的、安全性、成功機率及合併症等有充分瞭解,如此才能去除不必要的心理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