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特點

哺乳期乳母的生理特點主要表現為基礎代謝率增高,以保證自身機體的恢復和哺乳的順利完成,一般基礎代謝比未哺乳婦女高20%。隨著嬰兒的生長發育,泌乳量逐漸增加,為了保證分泌優質的乳汁,母體對能量、優質蛋白質、脂肪、無機鹽、維生素和水的需求均相應增加。母乳是任何食物都不能比擬的嬰兒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其品質的優劣、成分好壞,完全決定于母體的健康與營養狀況。因此,合理安排乳母的膳食對於授乳母親和嬰兒來說,至關重要。

推薦營養素供給量

每日膳食中的能量為20.2兆焦耳左右。蛋白質135克,脂肪按脂肪量占總能量30%-25%供給。鈣1500毫克,鐵28毫克,鋅20毫克,硒50微克,碘200微克,視黃醇當量1200微克,維生素D10微克,維生素E12毫克,維生素B1,2.1毫克,維生素B2,2.1毫克,煙酸21毫克,維生素C100毫克。

配膳原則

1.與妊娠中、末期基本相同。能量及蛋白質的供給應達到供給量標準。

2.乳母常選用的食物有:奶、瘦肉、蛋、豆、蔬菜、水果等;較有益乳汁分泌的如母雞燉湯、豬蹄燉湯、紅糖、小米粥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