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稟氣血以生,胎賴氣血以養,因而妊娠後的起居勞逸應該適量,既不可貪圖安逸,終日昏睡,又不可過於勞累。古代胎教認為:孕婦太逸,則氣滯;太勞,則氣衰。若勞逸失宜,舉止無常,攀高負重,其胎必墜,甚至導致難產。因此,婦女受胎之後,當宜行動往來,使血氣通流,百脈和暢,自少難產;若好逸惡勞,貪臥養血,使氣停血滯,臨產多難。這是對孕婦的忠告。正確的做法大致為懷孕4個月前宜稍逸,5個月以後宜小勞。   

古代胎教還指出:“慎寒溫。”這裡的寒溫是指外感風寒六淫之侵。中醫學認為:風、寒、暑、濕、燥、火六氣太過,就成為致病的邪氣,六淫就是對這些邪氣的總稱。懷孕後孕婦由於生理上發生了特殊的變化,很容易受到六淫之侵,感染疾病,甚至危及胎兒,“胎前感冒外邪,或染傷寒,鬱熱不解,往往小產墮胎,攸關性命。”故而注重胎前攝養,慎起居,適寒溫,甚為緊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