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的期待,懷孕時的喜悅,然而,對於準媽媽來說,初為人母的她們面對自己身體的一系列變化總會感到茫然無措,眾多的疑問讓她們興奮之餘而時感憂慮。
什麼是“高危妊娠”,該如何預防,生一個健健康康的寶寶?

◆ 專家:凡在妊娠期有某種病理或致病因素可能危害孕婦、胎兒與新生兒或導致難產的都稱為高危妊娠。“高危妊娠”一般有以下幾種情況:孕婦年齡<16歲或>35歲;體重指標>30;孕婦以前有過自然流產、宮外孕、早產、死產、死胎、難產(包括剖腹產史)、新生兒死亡、新生兒畸形或有先天性或遺傳性疾病等異常分娩病史;各種妊娠併發症: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胎盤早剝、羊水過多或過少、胎兒宮內發育遲緩、過期妊娠、胎位異常(臀位、橫位)、多胎妊娠、胎膜早破等;各種妊娠合併症,如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肝炎、甲亢、血液病(包括貧血)、病毒感染(風疹、水痘等)、性傳播疾病等;妊娠期接觸放射線、化學性毒物或服用過對胎兒有影響的藥物;盆腔腫瘤或曾有手術史等。

為了早期識別和預防高危因素的發生和發展,更好地對高危孕婦進行動態監護,保障母嬰平安走過寶寶誕生的宮內生活,需要進行定期的產前檢查。每次產前檢查及時篩查出高危因素,常見的高危因素有孕婦本人的基本情況、不良產史、內科合併症及產科併發症等 4個方面,又將其分成固定因素和動態因素兩大類。可用評分方法來提示其母嬰健康危害的嚴重程度。通過適時合理的產前檢查,能夠及早發現並治療妊娠併發症(如妊娠高血壓病、妊娠合併症等),及時糾正異常胎位和發現胎兒發育異常等,結合孕婦及胎兒的具體情況,確定分娩方式,確保每位準媽媽平安、順利地生育一個健康的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