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巴族舉行婚禮當天,新娘裝扮一新,由兄弟姐妹和姑舅等親戚簇擁著前往男家。新郎一方早已請媒人帶著幾個機靈的人去路上等候迎親,他們拿著幾竹筒酒,請新娘中途喝三次。

竹筒邊抹上酥油,象徵吉利。新娘一行進村,新郎父母馬上請他們進屋坐下,擺上酒菜款待客人。

酒菜必須先放在新娘舅舅面前,因為他是最尊貴的客人。這時,新娘的舅舅看著擺好的酒菜卻不吃,故意挑毛病,什麼酒釀得不好、肉切得不勻、你們這是看不起我等等,每說一句,就用手猛擊桌子,假裝生氣的樣子。

新郎家就得向他道歉,重新佈置酒菜,直到舅舅滿意了,大家才開懷痛飲。

其實,這是舅舅戲劇性的挑剔,為的是考驗男方和新郎的誠意。

席間新娘輪流給大家敬酒,大家還有請新郎新娘對飲,比比誰喝得快。據說,誰喝得快,誰將來在小家庭中的權力就大。

酒席中,大家還盡情歌舞,祝願新人幸福美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