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孕婦面臨的煩惱之一就是皮膚護理問題。不少醫生忠告說,不能用化妝品,否則其中的化學物品有損嬰兒健康。可對於高齡孕婦來說,這9個多月裡,任由自己已經走下坡路的皮膚繼續下滑?難道嬰兒健康和皮膚美麗不能共存嗎?

女人過了35歲懷孕就屬高齡孕婦。由於年齡的關係,35歲的女人在孕前皮膚已經開始走下坡路,新陳代謝緩慢,乾燥,出現皺紋,加上孕期的特殊反應,皮膚會出現過多油脂,發生色素沉澱,還會出現妊娠紋……因此,孕期的皮膚調理、保濕、防皺工作絲毫不能放鬆,否則肌膚狀況很容易趁著這個“時機”急轉直下。
高齡孕婦如何應對孕期皮膚

●皮膚油膩

高齡孕婦新陳代謝緩慢,皮下脂肪大幅增厚,汗腺、皮脂腺分泌增加,全身血液循環量增加,面部油脂分泌旺盛的情況會加重,皮膚變得格外油膩,“t”型區域更甚。

專家建議:

1、主要是保持皮膚的清潔,不能用太強的洗劑,最好使用平時用慣的洗劑,每天多洗幾遍臉。

2、飲食上要多攝取含優質的動物蛋白和維生素a、b、b2、c等食物;色濃的菜、水果可使你的皮膚顏色更加漂亮。

3、均衡攝入營養,平衡的食物能使孕婦的頭髮和皮膚以及體內各器官得到很好的保護。

●皮膚乾燥

有些高齡孕婦,由於孕激素的關係,皮膚失去了以前的柔軟感,而略呈粗糙,甚至會很乾燥,有些區域會出現脫皮現象,臉部的色素沉澱也增加。

專家建議:

1、幹性皮膚的孕婦不要頻繁地洗臉,因為皂堿會將皮膚上的天然油脂洗淨,最好改用嬰兒皂、甘油皂洗臉。

2、需使用能給皮膚增加水分的護膚品,塗抹在乾燥區內並輕輕地加以按摩,而強生嬰兒潤膚膏或潤膚露品質純正溫和,其特殊滋潤配方,能有效防止皮膚乾燥,並能保持酸鹼度平衡,更適合此時使用。

3、沐浴時不應浸泡太久,否則容易造成皮膚脫水,可以在水中加些浴油,盡可能少用普通肥皂,可使用不含皂質、ph值屬中性的沐浴露或嬰兒香皂。

4、沐浴後,應在全身塗抹潤膚油;3

5、要特別注意飲食營養平衡,增加鎂、鈣等礦物質的攝取,如肉類、魚、蛋,還要增加必要的脂肪酸和維生素,如綠色蔬菜、水果、堅果、穀物、牛奶、魚油、豆類等;在你每天的飲食中,要減少含興奮劑如咖啡、酒、茶的攝取,多喝水。

●面部出現色斑

由於高齡孕婦的黑色素代謝緩慢,面部大多會長黑斑,且孕後不易恢復。妊娠中後期,孕婦皮膚變得敏感,對紫外線抵抗力減弱,皮膚容易被曬黑,面孔出現黃褐斑,額頭和雙頰出現蜘蛛斑。

專家建議:

雖然這些症狀在產後會不同程度地減輕,但在孕期,還是要不間斷採取一些必要的保護措施,畢竟女人都不願看到自己的容顏失彩,即便是孕婦。

1、處理黃褐斑和蜘蛛斑的最好方法就是用妊娠紋霜加以掩飾,切勿試著去漂白,那會破壞皮膚的分子結構,形成永久性傷害。

2、大多數孕婦的瘢痕會在產後三個月內自然減淡或消失,如果褪不掉,要請教醫學專家,慢慢調理。

3、由於妊娠是一個較易發生皮膚炎症的時期,所以,即使是以前靠得住的產品,此時也要慎重使用;

4、儘量避免刺激,不要化太濃的妝,散步時一定要塗上防曬油或帶上遮陽傘、帽子。

●色素沉澱增加

除了面部,孕期時的身體肌膚也會受到很大影響,尤其是那些本來就有色素沉澱的區域如乳暈、痣及雀斑,外陰部、大腿內側及腋窩的顏色亦會加深,肚子正中央還會出現一條黑線。這些問題很大程度上困擾著高齡孕婦,因為她們擔心因為年齡偏大,產後無法治癒。

專家建議:

1、那條黑線是腹肌為了容納擴大的子宮而放鬆的結果,會在生產後自然消退,不必過分擔心;黑線及乳暈在產後可能色澤還是很深,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會逐漸淡化至消失,不會因年齡問題而不同。

2、陽光會使原本已有色素之部位顏色加深,直接曝曬紫外線易罹患皮膚癌,最好避免日光,在熾熱的陽光下最好將原本即有色素的皮膚儘量保護好。

●水腫

水腫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妊娠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靜脈血液回流受阻;胎盤分泌的激素及腎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體內鈉和水分瀦留;母體合併較重的貧血,血漿蛋白低,水分從血管內滲出到周圍的組織間隙等等,都是孕婦產生水腫的原因。

專家建議:

1、通常保證良好的睡眠,清晨水腫就能消失,不必過分擔心。

2、如果休息之後水腫仍不消失,甚至發展到大腿、腹壁、外陰或者全身,那就是病態,必須提高警惕,及時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明確浮腫的原因並進行相應的治療。

健康tips:

1、可以選用的化妝品

皮膚格外油膩:

h2o平衡乳液、skⅱ控油調理凝露,這兩款護膚品屬無油配方,可以溫和地調理孕婦因皮膚分泌失調而出現的油脂不平衡現象,同時還能保濕。

預防妊娠紋:

clarins護理油、vichy按摩膏、biotherm局部調理霜,它們在孕期和產後都可使用,能有效地減緩肌膚鬆弛,預防或撫平妊娠紋。

2、按摩操

額頭的按摩:左右手的中指及無名指放在額頭上,分別自額心向左右兩邊做小按摩,一共按摩6圈,到兩邊太陽穴時輕輕地壓一下,來回共做3次。

眼角的按摩:了避免眼角長出魚尾紋,用兩手的手指自兩邊眼角沿著下眼眶按摩6小圈,然後繞過上眼眶,回到眼尾處輕輕地按一下。

眼睛周圍的按摩:用手指沿著眼睛四周做繞圈按摩,按摩6圈後在太陽穴輕輕壓一下。

鼻頭的按摩:用手指自太陽穴沿額頭、鼻樑滑下,在鼻頭兩側做小圈按摩,共按摩8小圈,由上向外按摩。

唇上按摩:雙手手指放在唇上做8小圈的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