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是各種疾病的好發時期,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孕晚期的各種出血,貧血,胎位異常,早產,以及心臟或腎臟病等。

因此孕晚期一定要增加產前檢查次數;孕40周以後(過期時)更應每二三天去產科檢查1次,以便早期發現異常,及時處理,同時還應強調充分補給孕婦合理的營養,以滿足胎兒快速發育成長的需要,孕婦雖然因腹部膨隆行走不便,但仍應堅持適當的運動,使胎兒也能隨之活動,從而可給胎兒的軀體與前庭感覺系統提供一些十分自然的刺激,藉以促進胎兒的運動視覺功能發育,並能改善胎兒的攝食與睡眠行為。

由於胎兒的各器官系統基本上已經發育成熟,對於來自各界的刺激已能產生相應的反應,因此,千萬不要忘記孕中期以來一直堅持的各項胎教措施,對話,撫摩,觸壓,拍打,光照等,繼續鞏固已經形成的條件反射,進一步促進胎兒大腦功能的協調發育。

隨著胎兒身體的日漸增大,孕婦的各臟器負擔也接近最高峰,因而影響著孕婦的心理活動,如對面臨的分娩產生恐懼,焦慮不安,由於行動不便而產生心理衝突,情緒不穩,精神壓抑,以及心因性乏力等,所以,需要親人們的關懷和安慰。

產時的心理與孕期的心理狀態密切相關,心情更加複雜。一方面盼望小寶寶早一點面世,以享母子親情。另一方面又畏懼臨產時的疼痛,黨政軍擔心胎兒發育是否正常等,特別是當臨產先光兆出現時,這種複雜心情便達到了頂點,有的產婦能夠頑強地控制情感,掌握自己,很好地與醫護人員配合,完全無恙的結束產程,有的產婦則過度緊張,苦惱不安,而導致難產,將會給胎兒帶來莫大的危害,難產可使產程延長,造成胎兒宮內缺氧,窘迫,還可造成產傷,使胎兒的神經系統或大腦發生不可逆轉的器質性損害將遺恨終身,因此,順利而圓滿地度過產程這一重要時刻是保證胎教成果得以兌現的關鍵環節,否則功虧一簣。

產時由於子宮收縮可引起生理性陣痛,疼痛的程度與產婦的心理狀態及各人的痛閾相關。醫護人員應針對不同原因給予產婦以心理預防性治療,否則產婦往往因不能忍受疼痛而產生恐懼心理,不思飲食,疲憊不堪,最後亦可導致難產,影響胎兒安全。前蘇聯曾提倡應用精神預防性無痛分娩法,主要內容為:自孕期開始即學習有關孕產過程的生理知識,糾正分娩必痛的舊觀念,調動產婦的主觀能動性,消除恐懼及焦慮心情,增加對分娩安全的信心等,進行充分的心理上的準備,這對穩定大腦皮層功能,提高痛閾至為重要。同時還要學會掌握各種助產動作:當進入產程後,每當宮縮時便緩慢地做深呼吸動作,按順時針方向撫摩子宮,從腹部中線用手掌向兩側平推。用手指或拳頭按壓腰骶部,以及其他不舒服的地方。

產後2小時內尚須精密觀察子宮收縮情況,子宮收縮不良或產道損傷等可造成產後大出血,如不及時處理,後果嚴重,輕者影響產婦的健康恢復,並涉及到嬰兒的餵養,護理等;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萬勿等閒視之。

要注意胎教與早教的連貫性,胎兒雖然已與母體脫離成為新生兒,但是絕對不能認為胎教已經完成任務,萬事大吉,妊娠期給予胎兒人為的幹預刺激訓練。出生後新生兒確已具備了良好的感覺器官功能和反應能力,然而,這僅僅是為了下一步的早教奠定下一個良好的基礎而已。如果出生後停止了良性的刺激和訓練,那麼,胎教業已取得的成果便會逐漸消退,乃致喪失,前功盡棄,因此,必須使胎教和早教連貫起來,繼續給嬰兒聽音樂,進行親子對話,做嬰兒體操,給予顏色和開頭的刺激訓練,以及其他反射的訓練等,藉以鞏固發展已取得的胎教碩果,胎教和早教的刺激訓練方法和內容基本上是一致的,都是一種“良性的資訊刺激”,只是胎兒生活在特殊的環境裡,必須通過母體間接地施行而已。所以,一定要遵循早教是胎教的延續的原則,持續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