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肉瘤包括平滑肌肉瘤、纖維肉瘤、葡萄狀肉瘤,極為罕見,僅占陰道惡性腫瘤的2%以下。
  
一、陰道平滑肌肉瘤

腫瘤可發生於陰道任何部位,但常見於陰道後壁。腫瘤的性狀與身體其它部位的平滑肌肉瘤相似,開始為小的粘膜下硬結,表面粘膜完整,隨病情發展,可穿透粘膜,呈乳頭狀、菜花狀,也可形成潰瘍。平滑肌肉瘤惡性度高,生長快,可較迅速的直接浸潤鄰近臟器,還可通過淋巴及血行轉移至區域引流淋巴結及遠處器官。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40-60歲者多見。
  
1、病理檢查

腫瘤大小不一,直徑3-10釐米,瘤體質地較硬,切面呈灰紅色,可有出血。顯微鏡檢查可見圓形細胞、梭形細胞及混合性3種類型,其中以梭形細胞肉瘤最常見。核異型明顯,分裂相多,一般認為分裂相大於5個/10高倍視野,可考慮為平滑肌肉瘤。
  
2、診斷

好發於40-60歲女性,約1/3患者有盆腔放射治療史。早期無臨床症狀,隨著病情發展可出現白帶增多、陰道不規則出血、陰道脹痛、陰道下墜感及性生活不適等。如腫瘤壓迫或侵犯膀胱、直腸可致排尿、排便困難。
  
婦科檢查可見陰道壁腫物,多位於陰道上1/3,腫物呈結節狀或浸潤狀硬塊,陰道壁堅硬、狹窄,表面可有潰瘍、壞死。
  
3、治療

由於肉瘤的惡性度高,手術、放療、化療療效均差。目前的治療原則是手術為主,化療為輔,化療方案可參照子宮肉瘤。此病的預後極差,多數在5年內死亡。
  
二、胚胎性橫紋肌肉瘤

惡性度極高,幼女及青春期女孩均可發病,但以幼女多見,尤其在2歲以內。
  
1、病理檢查

腫瘤好發於陰道前壁下2/3處,呈有蒂或無蒂的息肉樣組織,遠端膨大為圓形水泡狀物,形如一串葡萄突向陰道,甚至突出於陰道口外,因此也稱之為葡萄狀肉瘤。腫瘤呈淡紅色或紫紅色,質軟,切面呈灰白或半透明粘液狀,可有出血及壞死。
  
顯微鏡檢查可見腫瘤表面被覆正常陰道上皮,腫瘤由橫紋肌細胞、星形或梭形細胞組成,核異型明顯。
  
2、診斷

嬰幼兒女性出現陰道分泌增多和陰道出血,陰道口有組織物脫出。如腫瘤侵犯膀胱或尿道可出現尿急、尿頻、排尿困難或血尿。
  
由於此病多發生于嬰幼兒,陰道檢查困難,可行一指檢查,必要時可行輕度麻醉,用氣管鏡、尿道鏡等作陰道檢查,可見腫瘤呈息肉狀物突向陰道,或達陰道口外,腫瘤狀如葡萄,表面光滑、淡紅色、質軟。直腸指檢可瞭解陰道情況及陰道周圍浸潤情況。
  
3、治療

胚胎性橫紋肌肉瘤的惡性程度高,多數在出現症狀後數月內死亡,目前手術及化療的聯合應用受到人們的重視。
  
行子宮及陰道切除術和盆腔淋巴結清掃術,術後輔以化療及入療。由於腫瘤的轉移以局部浸潤、淋巴轉移為主,很少累及卵巢,為提高患兒的生存品質,手術進可保留卵巢。如術後需放療,術中可將卵巢移植,躲開放射區。預後差,5年生存率15%左右,多在2年內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