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溫克族男女定親時,要由媒人帶一瓶酒到女方家,先說明來意,然後給女方父親敬酒,如果女方父親將酒喝了,這事就算成了。反之就不成。一般來說,女方都是同意的,只是有時故意不喝,要媒人多費一點口舌,將小夥子的優點反復介紹,才肯將久喝下去。

訂婚後,男方要送給女方一些馴鹿和酒作為彩禮。到了要結婚時,男方會搬家,住得離女方近一些,同時將通往女方家路的兩邊的樹上的皮切掉一些,給新郎開路。

結婚這天,男方的父母和家族中的人都要陪新郎到女方過初夜。在去女方的路上,還要排成一定的隊形。一般是一位長者拿著神像走在最前面,新郎走在第二位,再後是新郎的父母和族人,最後是牽馴鹿的人。女方也以同樣的隊形來迎接,新郎新娘相遇後,要先和神像接吻,然後是新郎新娘擁抱接吻。新娘將一個刻有馴鹿頭像、象徵吉祥的樺皮盒送給新郎,新郎則送給新娘一塊手絹。接著新郎新娘從馴鹿中挑出兩頭最好的,各牽一隻繞場三圈,最後大家來到新娘家吃喜酒。

正式在婚禮儀式不在室內,而是在野外,新人在大家的簇擁下來到河灘谷地,燃起篝火,大家圍著篝火,由一位主持婚禮的長者宣佈開始,先由他將盛滿酒的樺皮杯交給一對新人潑在火中,接著就是新郎新娘給大家敬酒,並圍成一個大圈,載歌載舞。

大家在歌舞中盡情歡樂,深夜時分,新郎新娘到岳父家度初夜。次日,女方的親友送行,新郎領著新娘回自己家,並帶走新娘的馴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